Note

投资是失败者的游戏-不战之法

· Views 2,470

不战之法
我把“不战”分成三层:
· 第一个是打不赢就不要打,如果你明摆着打不赢,不战。
· 第二个是打得赢,但是代价太大,杀敌一千,自伤八百,打不起,也不要打。
· 第三个不战是打得赢也打得起,但是等等别着急打,看看能不能不用打就让他屈服投降,这就叫“不战而屈人之兵”。
所以《孙子兵法》在一开始是讲了三个不战:
打不赢不战;
打得赢,但是打不起,不战;
打得赢也打得起,但是看看可不可以不战就解决问题。
要善于忍耐,善于等待,也是我们人生的大道理。我们为什么总是焦虑?就是因为利益的欲望太强,老想要得,就不能等,不能忍。就焦虑,一焦虑就乱动作。
大家就到处找风口,不能踏踏实实地去干一件事情。结果找了二十年的风口,每个风口都去过,每一个都没把你吹上天,吹上去都是别人,一事无成。
我们今天周围这样的人很多,很多企业家的经营也是因为战略焦虑,做出很多错误动作。
· 不败之法
什么叫不败呢?就是不要追求胜利,要追求不败。不要以胜利为目标,要以不败为目标。 不是我观点颠覆,这就是孙子的思想。
这意思可大了,比如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就是你的目标一定要高,当你的目标很高的时候,即使达不到那个目标,也差不了多少。你的目标是上,最后怎么着也能得到中。
我不说这个话是错的,因为它也有自己的角度。但是,你会发现一个问题,当你取法乎上的时候,其实你对你得中还是得下没有底线,你是定了一个最高的一厢情愿的天花板,一旦有什么变化,你会败得没有底线。
而反过来,如果以不败为目标来制定战略计划,我是制定了一个不败的底线,如果运气来了,上不封顶。追求胜利是下面没有底线,追求不败是有底线,然后上不封顶。
关于这个不战之法,我也给你举例子,就是诸葛亮跟司马懿的例子,当时诸葛亮在打魏国的时候,估计诸葛亮就没有看孙子兵法,看了之后我估计诸葛亮就不会在去打蜀国了,
我们把魏蜀吴做一个对比分析:
· 司马懿的魏国500多万人口,60万兵力;
· 吴国是200多万人口,20万兵力;
· 诸葛亮的蜀汉只有不到100万人口,不到10万的兵力。
你以10万兵要去打60万的大国,还要穿越秦岭蜀道的崇山峻岭,怎么打得过去?
但是每次都是诸葛亮发起战争,在完全没有胜算的战争中,他为了一个梦想,六出祁山、九伐中原,蜀国的青壮年都跟着他倒霉。
面对诸葛亮的进攻,司马懿当年就采取的孙子的不战之法,和不败之法,无论你诸葛亮怎么激将我,我就是不出来,当缩头乌龟,即时诸葛亮气急败坏的给司马懿送女人的衣服,司马懿还是不打,其实司马懿就算准他粮食能吃到什么时候,每次不跟他打,高挂免战牌。 最后在五丈原,司马懿还是高挂免战牌,诸葛亮就抑郁而死,死在了五丈原。
其实当时在历史上还有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当时秦军攻打找国的时候,老将廉颇就是采取的不败之法,防守是比较容易的。秦军是攻不过来的,但是要廉颇冲出去打败秦军也做不到。
所以唯一的选择就是等待,就是熬。这种熬是熬什么?熬两个东西:
· 第一是熬双方的实力,你得有钱有粮,你才熬得起;
· 第二是熬看谁先犯错误。
廉颇这坚守不战,一守守了一年多。 其实这个时候秦军已经熬不住了,秦国长途跋涉运粮的成本特别高。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您能理解多少?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If you like, reward to support.
avatar

Hot

都是些诗人
从事交易这么多年,最大的心得体会可以概括为:学会等待机会;永远不要all in;努力的活下去!
诸葛亮只是欠缺点运气
Verified Media
@Ola0814:手势 武侯是不能随便非议的
Verified Official
加精理由:投资的精华浓缩成四个字,不要亏钱
@小秘书 是的,少亏即是赚。
Verified Media
所以孙子三千铁甲可吞吴手势
@xhl:以己之长,攻敌之疲!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