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你以为这是段子!可惜不是!

· Views 932


你以为这是段子!可惜不是!聪明人应该富有,异常聪明应异常富有,才符合逻辑。当然,如果聪明人懒惰,肯定不富有。但是,中国人不仅异常聪明,而且异常勤劳,可却不富有,为何?


你以为这是段子!可惜不是!

文/佚名


1


在美国,有位理发师。有一天,一个白人卖花的去找他理发。理完发,他去付理发费。 理发师说:“今天不收费,我在做‘社区服务’。”卖花人愉快的离开了。


第二天早晨,理发师发现一张‘感谢你’的贺卡和十二朵玫瑰花,放在他的商店门前。


一个黑人美国警员去理发, 并且得到了同样‘社区服务’之后,警员愉快的离开了。


第二天早晨,理发师发现一张‘感谢你’的贺卡和一打炸甜甜圈,放在他的商店门前。


一位中国人软件工程师去理发,并且他也得到了同样‘社区服务’对待。第二天早晨,当理发师去打开他的商店时,猜他发现了什么?


有十二个中国人,在他的商店门前,等著免费理发......


非常遗憾,这不是段子!


2


这些国外制度,遇到聪明的中国人就漏洞百出 !


在美国,你去商场买东西,事后不论任何理由,都可去退货。因此,有一些中国人假如过几天要出席重要宴会,就去“买”一套名牌衣服,穿去赴宴之后,再去商场退货。


美国商店还有一桩好事:买贵了,可退差价。于是有些中国人就趁平时不打折,但尺寸、颜色较齐全的时候,把货品买回来,等到大减价的时候,再把收据拿去退差价。这些人对自己的行为洋洋得意,还到处宣扬自己的聪明,甚至纳闷为何别人都那么“愚蠢”,不会利用这个“漏洞”。


把占人家便宜看成“聪明”,把奸巧看成“能力强”,把挑拨族群看成“和解共生”,真的是价值错乱。


许多股友在讨论巴菲特的选股标准时,却往往忽略了他一再强调的:他非常重视一家公司CEO的诚信,不够正派的公司他绝不考虑。


今天你会钻法律的漏洞,明天你掌权了,就会去修改法.律,让自己的违法变合法。这几年来,我们看了太多这种例子。


你以为这是段子!可惜不是!


3


10年前,我带3岁多的儿子到美国旅行,寄宿亲戚家。亲戚拿出一个全新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给我,说:“这里规定,儿童一定要坐汽车安全座椅。这个给你用,因为是借来的,请尽量不要弄脏,我还要还给人家。”


两周后,我不再开车,他拿着半新不旧的安全座椅到量贩店办理退货。店员一声不吭,将钱全数奉还。


亲戚得意地对我说:“美国的商店,两周内都可凭发票退货,所以我们常来这里‘借’东西。有些中国人甚至连电视机都‘借’呢!你说,美国人笨不笨?无条件退货机制的漏洞这么大,他们竟然都不知道!”


来年,我到日本,在当地做事的台湾朋友招待我,出入都开车。我问:“东京地狭人稠,不是很难停车吗?”“没那么严重啦!政府规定要有停车位才准买车,所以车子并不像你想得那么多。”他说。


“哇!那你有停车位喽?一定贵得吓死人对不对?”“你怎么跟日本人一样笨!先租个停车位,等车子挂牌后,再把停车位退掉,不就解决了?”


几天后,换成日本朋友招待我,待遇沦为两条腿加地铁。他客气地说:“东京养车容易,养停车位难,所以只好委屈你挤地铁了。”我马上向他传授“破解之道”。


没想到他没有“悟道”后的狂喜,只淡然地说:“真要钻漏洞,其实到处都是,比如家母住在乡下,我把户籍迁过去再买车就可以了。但是,我实际上就住东京,没停车位却买车,左邻右舍会怎么看我?开车上班,我怎么面对同事?正派的人都不会这样做。”


美国商店无条件退货的机制与日本到处存在漏洞的法规,都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当信任瓦解,社会也会崩溃。因此,他们可以容忍政客做错事,却不容许政客说谎。


我们则是“假到真时真亦假”,每个人都虚虚实实。思维影响行为,而个人行为又可扩及影响企业服务、社会运作。


4


记得去罗马搭乘地铁时,发现有售票机却没有验票机。我当场起了疑心,到底要如何确认乘客有没有买票?如果有很多人逃票,那地铁不就铁定亏钱吗?这是我们的习惯思维,总是想要替自以为是的小聪明或贪小便宜的心理寻求应对之道。


奇怪。搭车为啥不买票?乘车怎么可以不买票呢?两方的想法当下有了差异。


如果你真想知道不买票是不是也可以搭车?可以,的确可以入站搭车,但是你要确保不会被富有正义感的意大利人发现,因为他八成会去告发你。到时候罚款可就是票价的数倍,而且丢脸还丢到国外去,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在纽约,有一次参观有名的大都会博物馆。付了钱,柜台员工给我们一个约10元台币大小的金属片门票,上面附有有两条夹子,方便我们别在衣领上。友人告诉我,参观中途可以随时出来,如果还要再进去,门票就不用缴回,可以凭原本的门票再进入。确定不再进去参观,就把门票丢入门口的玻璃柜中。


我问:“门票的形式、颜色每天换吗?”朋友回答:“不换。”“那会不会有人把门票带回家,过几天再来呢?或是10人进去只买5张门票,其中一人再把门票带出来给其他人?”


朋友大笑:“只有中国人会这么想!美国人的想法单纯多了,进去就是要买门票,不再进去,就缴回门票。基本上美国人相信大家都是守法的好人,所以门口的工作人员很少。”


刹那间让我觉得很惭愧,防弊多于兴利的观念、钻漏洞的念头竟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


5


最近给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上课,发现台积电的餐厅跟科学园区的其他厂商一样,采用外包模式,一样干净整洁明亮。所不同的是,餐厅没有人帮你打菜,要吃什么一切自便,发水果的地方贴了一张纸条——每人限拿一袋(洗好切好的)。连入口处也很少有人在管,进餐厅时自己用识别证刷卡,餐费月底自动从薪水中扣除。


一位台积电副经理告诉我:“一位员工被抓到吃饭没刷卡,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就开除。”


当彼此信任度越高,管理就越少,彼此方便,成本自然下降,工作也越愉快。相反的,彼此猜忌、防范、围堵、监督,不但降低生产力,工作也被动,不愉快。


所以从现在开始,就将心胸打开,用开放的心胸、信任的态度,来对待每一位伙伴。


建立信任,不容易,却非常重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你不再过份的“聪明”了,朋友就多了;你不再过份“聪明”了,幸福就离你越来越近了。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If you like, reward to support.
avatar

Hot

这个需要一个时间。
缴个费挂个号都有人插队
厉害
中国的病态
好文章!
越往后面约困难
好文章!
这么古典的文章,能翻出来真不简单
加油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