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一个月大赚26亿美金,Bill Ackman有多牛?

· Views 34,122

26亿美元!

折合人民币约182亿元!

是什么概念?

深圳亿元豪宅可以买182套。

年收入10万元的打工者需要搬砖18万年。

以修仙者的寿命来看,炼气百年,元婴千年,他得修到大乘期以上。

更重要的是,洞中一日,世上千年,他必须不闭关修炼,不中途挂掉才行。

 

今年是Bill Ackman的幸运年。

3月25日,他意气风发地写信告诉投资者:

“疫情爆发,吾甚忧虑,股市遇挫而财富消失,故以2700万美元抵押,于2月买投资级债券与垃圾债信用保护工具若干。今料信心反弹,遂平仓,得利26亿。”

同期,达里奥被传爆仓,巴菲特割肉止损。一个月收益近百倍,阿克曼风头无两,颇有“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气势。

说不得,今年被封神也不一定。

“2020最佳对冲基金经理TOP1,阿克曼时隔六年再度夺冠。”阿克曼美滋滋地想着。

一个月大赚26亿美金,Bill Ackman有多牛?

 

一、世上第一只对冲基金

说起对冲基金,不得不提到一个男人——阿尔弗雷·温斯洛·琼斯。

他早期的生涯,可以用一句话来概况“扛过枪,打过炮,撸过稿子搞情报”。

在琼斯转向金融业之前,他已经尝试了许多行业,曾作为美国副领事柏林代表,反抗过希特勒,也创办过自己的杂志,但以筹资失败告终。

不得已之下,他只好用自己的4万美金加上朋友的6万,开启了轰轰烈烈的投资生涯。1948-1968年,他获得了极大的成功,累计回报率约5000%。

他的基金,因为以下几个理由,被视为世界上第一只对冲基金。

1、使用多空操作策略(和今天的多么相似,牛市做多,熊市做空,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2、向投资者收取收益的20%。(其实呐,这背后有个故事。琼斯的律师注意到,当时个人所得税高达91%,而资本所得税只有25%,因此他建议琼斯:避免拿固定的绩效费,而是参与基金投资利润的分配。琼斯接受了,并向投资者解析,他是在仿效地中海区的惯例,腓尼基商人总是扣留成功航行所得利润的20%,再将剩余的分给投资者。)

乔布斯说,好的艺术家复制作品,伟大的艺术家窃取灵感。琼斯将“拿来主义”发挥出了至高的艺术。

3、将薪酬与结果挂钩:每年成功的管理人会增加资金规模,反之亦然。

4、使用与经纪人的关系,利用内幕消息。

在那个傻白甜的50时代,华尔街是个安静而单纯的地方,大学里选择金融课程的学生也极少,哈佛的投资课被称为“中午的黑暗”,是因为这门课只能安排在中午,以便为更受欢迎的课程腾出课室。

琼斯的做法,无疑是一束光,照亮整个华尔街。在后来者的推动发展之下,对冲基金逐渐形成了“2%管理费+20%收益分成”的默认行规。这样的规则,让无数人闻道了血腥味,对冲基金像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发展。

为什么这个规则会大受欢迎?

我有几点想法:

1、2+20%的模式,就是“死道友不死贫道”的做法。赚钱了,基金经理拿管理费+分红;亏钱了,管理费照收。无论哪种场景,对冲基金都有钱拿,必然对此拍手称赞。

2、在这条默认共识下,形成一种约束,避免一只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场景出现。

3、2+20%其实是具有弹性的。

譬如说,华尔街著名电影《大空头》的主角,迈克尔·巴里创建的投资公司(子孙资本)一开始并未收取管理费;当今最牛逼的量化对冲基金(文艺复兴)则收5%的管理费外加44%的业绩分成。《全球对冲基金经理收入排行榜TOP10》,詹姆斯·西蒙斯几乎每年上榜。

遥想当年,巴菲特筹资时“收益低于6%不拿提成;6%以上收益提成20%”的做法,无疑太厚道了。

一个月大赚26亿美金,Bill Ackman有多牛?

 

二、基金界的黄埔军校

如果说琼斯给对冲基金打开了一扇窗,那商品公司、索罗斯等无疑是将其发扬光大的布道者。

1970年,萨缪尔森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他认为投资是不容易的,多数投资决策者应该失业,去做管道工或教希腊文,这样有助于提高GNP。不过,若一个人有真正见解,他是可以战胜市场的。

为分散风险,他投资了巴菲特和海默·玛威。玛威童年的经历早就了他独立的性格,并坚定了他赚取很多钱而不依赖任何人的决心。在萨缪尔森眼里,这是个求富心切同时又略带狂妄的学生。

读书时,玛威建立了一个关于橘子汁行业的数学模型,当模型显示果汁价格将翻倍的时候,他借钱赌了一把,结果他赢了。博士毕业后,玛威进入纳贝斯克工作,当可可的价格远低于模型预测价格时,玛威建议公司买入可可期货。价格进一步下跌让他心里发毛,但玛威依旧表现出很自信的样子,并用计量术语搪塞首席财务官的担忧。最终,非洲可可减产,价格翻了近一倍,玛威获得了巨额利润。

“在我的一生中,那段时间我不谦虚,也不自我怀疑。”他回忆道。玛威受此鼓舞建立了商品公司,但出师不利。公司资本因投资玉米失利从250万变成了90万,公司奄奄一息,创始人想撤资,7个专业人士走了4个。

在这困难的时刻,玛威从一只狗身上感受到了勇气。他说,“如果那只叫可可的狗在失去一条腿后可以不屈不挠的坚持下去,那我为啥不能?”公司成为了那个时代最成功的交易公司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传奇的投资高手布鲁斯·科夫勒、马克尔·马库斯等都与商品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个月大赚26亿美金,Bill Ackman有多牛?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时商品公司有些经理人欲求不满,觉得自己拿到的收入与业绩不匹配,故而产生了单干的念头。瓜娃子要离家出走,既然无法避免,那就投个钱支持他去创业吧。这种做法,至今被模仿。

摩根斯丹利有个交易员,叫许布勒,为公司赚了很多钱,但自己分到的不多,想单干。管理层不舍得,允许许布勒和他的团队自创自己的对冲基金,并让其占有50%的股份。这个团队里面的人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摩根斯丹利债券交易厅里最聪明的人都加入了进来。后来,团队在次贷危机中损失了92亿美元。

可以说,商品公司是当年基金界的黄埔军校。一枝独秀不是春,这些人的离家出走,造就了对冲基金行业的辉煌。

那是最好的时代,那是最坏的时代。

 

三、嗜血的金融巨鳄

我们知道,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对冲基金的快速发展,亦离不开胜利者的传奇故事。投资不知索罗斯,纵是老手也枉然。

1982-85年,美国贸易赤字持续增长,但美元保持升值,因为投机热钱涌入了美国。索罗斯判断,美元将有疲软的需求,美元将迎来逆转。1985年8月,他怀疑这个时机就要出现了,于是用7300万美元的保证金建立了7.2亿做空美元的头寸,包括做多日元、马克和英镑。结局是美好的,他获利2.3亿美元。

由于其坚信写日记提高了他的业绩,索罗斯笑道:他取得的利润是有史以来作为一个作家所获得的最高报酬。

一个月大赚26亿美金,Bill Ackman有多牛?

不过,2年后,索罗斯在黑色星期一当周损失了8亿美元,当年盈利60%变为亏损10%。《伦敦时报》消息称,花了20年时间让索罗斯成为天才,但只花了4天就让他成了笨蛋。

接下来,索罗斯最著名的一战出现了。1990年,英国决定加入欧洲汇率体系,将英镑兑马克的汇率稳定在2.95。但是,索罗斯并不看好英国的这个决定,认为经济实力雄厚的德国将会推动马克升值,并给英镑、里拉等带来贬值压力。

1992年,英镑兑马克贬值至2.79,逼近欧洲汇率体系规定的下限2.7780。英国政府无可奈何之下,只得购入英镑来干预市场。英国政府的做法,让索罗斯更加坚信自己的判断。结果大家都知道了。索罗斯大赚10亿美元,被誉为“打垮了英国兰银行的男人”。

1997年,索罗斯狙击泰铢,获利7.5亿美元,被视为“嗜血的金融大鳄”。然而,索罗斯的双重人格令其犯浑。同一年,在印尼盾交易中损失了8亿美元,在俄罗斯的投资中损失超过10亿美元。

因为拜读金融炼金术而拜师成功的得意弟子德鲁肯米勒忍不住吐槽:师傅,你肿么了?

这是一个痛苦的时刻。

 

四、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析

索罗斯的痛苦,阿克曼亦深有体会。

黑暗时刻持续伴随着阿克曼的投资生涯:

我们知道,阿克曼2008年靠做空房地产赚了14亿美元,但其实他在2003年就开始做空了。对投机者而言,时机就是金钱。但5年来阿克曼死不认错,用他的话来讲就是“我不管别人怎么想,我一直都在做我认为正确的事情。”

2014年,阿克曼以32.8%的年收益率荣登全球百家对冲基金年度排行榜榜首。高光时刻,他迎来了资金管理规模巅峰(200亿美元)。只不过,紧随其来的持续3年亏损(2015-17年损失分别为20%、13%与0.7%),让阿克曼欲哭无泪。

期间与妻子离婚让人“闻者伤心,听者落泪”,苦逼的程度仅次于埃隆·马斯克。次贷危机期间特斯拉濒临破产边缘,马克斯直言“所谓创业,就是嚼着玻璃凝视深渊。既然必须穿过地狱,那就走下去。”低估时期,阿克曼不得不进行调整,下调管理费以减缓投资者撤资的速度,然后是裁员,甚至抵押自己的豪宅来回购潘兴广场的股票。

想必,许多人都知道阿克曼与伊坎的口水战,当年的直播对骂,让整个华尔街吃了个大瓜。最后的结局以阿克曼做空康宝莱损失10亿美元收尾。

一个月大赚26亿美金,Bill Ackman有多牛?

阿克曼横冲直撞的性格,亦让他在医药公司Valeant的股票上载了个大跟斗。期初他以161美元买入该公司股票,股价后来猛涨至262美元,阿克曼浮盈20亿美元。不过,医药公司抬价丑闻,政府介入调查,负面新闻和金融造假让股价断崖式下跌。傲慢自大的阿克曼想着“老子怎么可能会错呢?”于是越跌越买,好吧。终于亏了40亿。

在这些黑暗史面前,最近大赚26亿的光辉,似乎要暗淡不少。

 

五、投资并不容易

根据一项调研,长期盈利的对冲基金,未必能让每个投资人赚到钱。

除了管理费剥削,投资人的投资时机选择以及基金后续的表现均是投资人面临的巨大困难。

《漫步华尔街》作者指出,基金向投资者收取高昂的费用,在交易操作中支付大量的交易成本,令投资者的回报大打折扣。

以阿克曼为例,在其高光时刻注资,黑暗时刻退场的投资人,今年大赚的26亿美元与离场的投资人毫无关系,他们无法享受阿克曼的胜利。

从数学角度亦可以证明,亏钱比赚钱更容易。本金1,第1-3年分别盈利10%,本金变为1.33。若第四年损失15%,则本金变为1.13;若损失超过25%,本金则低于1。糟糕一点的话,损失超过50%,那就会出现“千日砍柴一日烧”的可怕场景。

抛开上述两点,更重要的是“过去优秀的成绩并不能给予未来保障”。由“梦幻团队”组成的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在1994--1997年间业绩辉煌骄人,分别盈利28.5%、42.8%、40.8%和17%。但是,1998年俄罗斯国债违约令TLCM短短半年损失超过90%,引发“大而不能倒”的讨论。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LTCM的数学模型显示,公司每天亏损的最高额不会超过3500万美元,而像东亚金融危机这样的事情,每100亿年都不会爆发一次。塔勒布曾说:“我们很容易忘记我们活着本身就是极大的运气,一个可能性微小的事件,一个极大的偶然。请记住,你就是黑天鹅。”

一个月大赚26亿美金,Bill Ackman有多牛?

也许,我们都应该牢记查理·芒格的警告:“认为投资容易的人都是傻瓜”。

曾经有人说,对冲基金行业并未给投资人带来财富,只是喂饱了部分人。即便基金的初衷是创造财富,但在存活者偏差之下,“韭菜在手,天下我有”的场景出现无可避免。毕竟负和博弈游戏带来的结局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因此,在“基金经理笑哈哈,韭菜花落你我他”之际,擦亮自己的眼睛尤为重要。

在我看来,所有的价值投资者都应该感谢格雷厄姆,因为他提出了投资中最重要的理念——保住本金!一如赛思·卡拉曼所言“管钱最重要的目的并非巨大的收益而是保护资本,没有什么比让投资者晚上安然入睡更重要的事了。”

如果遇上这样的男人,就陪他浪迹天涯吧。

 

六、抄底约吗

最后,大赚26亿美元的阿克曼干啥了?退休是不可能的,万万不可能的。

飞流直下三千尺,时机到来便抄底。阿克曼说:小哥哥,抄底约吗?

据他透露,他已经买入了星巴克、伯克希尔哈撒韦、希尔顿全球控股等公司。截止写稿日,标普已经自低点2192上涨超过20%。这一次,他又赢了。

空单离场反手做多的手法,是否似曾相识呢?也许,他是国外版的“浓汤野人”。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If you like, reward to support.
avatar

Hot

姑奶奶👵坐等你诈尸切……咯咯咯咯😁不要
再一次证明了,金融行业是暴利行业
你这两个月发生了什么?
都是大心脏!
跑跑快回来
折腾
怪牛
又一个叫BILL的大佬
是发现了事物的本质。
你抄底了吗
华尔街金融大鳄
真牛🐮 @三毛点金2019
哎 有钱真好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