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不解亏之所在,何享盈焉

· Views 29,969

#我们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盈亏观?# #创作者#

最近李佳琦花西子事件红遍了整个短视频,各种恶搞的视频也是层出不穷,已经处于极度疯狂的程度。从原版的视频来看,李佳琦的话其实触及了太多人内心极为脆弱的一个角落——努力了半天结果还停留在原地。

虽然他的话让人群起而攻之,但思考一下,并不全无道理。仔细想一下这个里面的前因后果,哪怕现在经济形势不好,我的朋友圈里依然是到处出国旅游,看演唱会,享受各种高端美食的小作文。

所以我认为,虽然宏观经济的确不怎么理想,甚至在未来的几年都不会好过,但如果一味的把所有的责任都扔给社会,扔个太平洋对面的那个国家,扔给倒核废水的国家,真的是对自己的负责么?我也并不认为整个社会的向上通道并没有关闭,我们依然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只是对于以前来说可能困难一些。

不解亏之所在,何享盈焉


虽然我的观点可能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的确很刺耳,但说实话,从身边大部分人的生活态度来看,大部分人并没有真正的思考过自己到底需要什么?

从后疫情时代来看,不少人的口头禅越来越消极,仿佛所有人都亏欠于他,行动上也越来越趋于躺平,或者说哪怕是工作也是各种摸鱼。但这样的时代下,我们真的是什么都不能做么?你如果把这样的反问句抛给他们,他们估计也不会接受,觉得的确可以做一些,毕竟哪怕是现在,周围也还是有一小部分通过自己努力,爬上人生巅峰的人。

但是如果你问他想要做什么的时候,他就说:有什么可以做的,都是要赔钱的。或者说:现在这个环境,还能做什么?毕竟这个问题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大部分人并不会去认真思考在这样的时代下可以做什么。退一步去看,哪怕他知道他的需求是想赚钱,但他并不知道怎么去赚钱,或者说,他并没有把赚不到钱的原因去拆解,去分析。

比如我有个朋友,他总是对现在的工作不满意,作为一个产品经理,钱不多事情多,各种跨部门的扯皮让他心力交瘁。他总是会不停的抱怨各种工作上的问题,而且还忧心忡忡,部门也在不断的收缩减员。我问他 ,那你要不换个工作吧。他马上说道:换工作哪有那么容易?我追问:那你觉得什么工作适合你?他回答:他也不知道自己去做什么好?我说:现在做直播很赚钱。他说:哎呀,哪有那么容易,首先要能露脸,而且男人做直播本来就没有女人好做,现在也已经过了直播的当红时候。

你会发现一个规律,每一次想到一个可能解决当前“缺钱”的方法,他总是会马上说出不能做的原因,但这个原因其实仔细去看都站不住脚:不能做直播是因为现在已经没有那么容易破局了,初期太难做;不能做交易是因为市场都是主力,都想割你韭菜。不能做程序员是因为程序员都太累,容易掉头发。但其实事实真的如此吗?我现在还是能不断看到直播新贵的出现;虽然韭菜不断的长,但还是有能在市场里长期稳定盈利的人;程序员虽然是体力活,但真的是为数不多看能力吃饭的行业了。

不解亏之所在,何享盈焉


我们通常会在很多励志短视频下看到一句很常见的话: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我们时常会因为一些励志的故事让自己热血沸腾,但过后又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躺平。因为思考并解决问题其实是一个很高难度的事情。

可能大家会不觉得,但回头看看,我们从小到大,基本很少有事需要自己的思考并解决。一般家里父母都会和你说,你只要管好学习,其他事情不用你来思考。那这就少了一半。而学习上来看,大部分人都是被老师推着去学习,推着去背课文,推着去背单词,推着去做作业,哪怕是现在,辅导孩子写作业的也是比比皆是。

高考就作为指挥棒不断的鞭策大家往前走。而一旦进入了大学,就发现不再有人跟在屁股后面盯着你,于是思考并解决问题就成为了自己的事情。很多人的迷茫也始于此。找工作也是第二波迷茫的开始,学生思维导致很多思考问题的方式很简单,赚钱多就行。至于是不是适合自己并没有很好的考虑过。于是乎可能就稀里糊涂的找了个普通的工作,工作上也是上级安排什么任务就去做什么事情,并没有思考这个事情要怎么做才好,怎么才能把工作和提升自己联系起来,怎么在工作之余提升自己的副业能力。每天更多的工作就是八卦同事,八卦明星,哪个领导好哪个领导不好,浑浑噩噩的一天就慢慢的过去。看到那些慢慢发展不断创造辉煌的同事或者同学,会给自己一个暗示,人家是运气好,我也会有运气好的时候,不断的在幻想中洗脑自己。

不解亏之所在,何享盈焉


在交易中,我们也会陷入这样的迷茫,为什么我一直亏损,为什么别人可以稳定盈利,为什么别人可以暴利还一直维持,为什么那个明星慢慢的消失了?看到那些厉害的人每年稳定复利,觉得自己也可以吃这一碗饭。但自己的账户总是在不断的亏损,盈利的时候喝酒吃肉,亏的时候盯着账户抽烟。

其实这背后的原因我们真的认真思考过么?真的认真思考过亏损的原因么?我觉得很少有人会把自己亏损的单拿出来分析一下背后的原因,但如果你去看一下,可能会触目惊心。里面每一个亏损的单都诉说自己的故事,都是你心里贪婪,恐惧,侥幸的写照。

那些亏损的单子和日子,我们真的回过头来思考过原因么?那如果都是心里因素在作祟,我们是否可以通过我们的自制力去规避这些心理上的唯唯诺诺或骄傲自大?相信过,如果在压力下控制住自己的手,这种亏损单会少一大半。大部分人害怕亏损,原因并不在于亏损本身,亏损是肯定会发生的,但如果亏损是自己无拘无束的内心戏导致的,那你心里根本不可能对自己的交易有底,因为你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情况导致账户直接爆仓。

所以最重要的不是避免亏损,而是要明白并真正让亏损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并是一种可解释的亏损,而不是自己内心脆弱的体现。所以真正的盈亏观,其实背后支撑的理论是:心中有底,下手果断,眼里有光。我们心中要有数,我们的交易是可控的,不会因为情绪波动化,不会被市场的极端行情一波带走。而一旦我们思考并解决了亏损背后的原因,我们下手的时候就不会犹豫,因为每一步都是我们计划下的产物。而解决了背后的原因后,我们内心对稳定盈利有了正向的预期,自然眼里有光了。

我们要学会真正的去解决碰到的问题,把解决问题当成是成长的机会,并直面去想办法解决。这种难能可贵的品质,不管在任何领域深挖,都可以形成自己的一片天。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今日话题
Total 170 FCOIN reward
avatar

Hot

Verified Official
该分享已获得创作者基础奖励金:170 FCOIN (可提现),更多详情可点击创作者计划 >>了解!
德不配位的人终究还是垮了
👍
👍
理性
😜
哈哈\(^▽^)/!
aloisliu
Author
@曾在天涯: 感谢支持
aloisliu
Author
@今日话题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