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2024开年第一周!全球股债市场蒸发超3万亿美元:到底啥原因?

· Views 598

2024开年第一周!全球股债市场蒸发超3万亿美元:到底啥原因?

 

就在刚刚过去的2024年第一周,全球股债市场一改去年年底的势头,上演“大变脸”,创下二十年来最惨开局,市值累计蒸发超3万亿美元。综合媒体报道称,美股主要股指全线下跌,标普500指数累跌1.52%,为过去10周来首次下跌,结束了近20年来最长的连涨势头。

 

2024开年第一周!全球股债市场蒸发超3万亿美元:到底啥原因?

 

 

此外,美国国债和公司债均创10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以股票和债券市场蒸发的市值来计,2024 年为以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开局,全球股市市值蒸发约2万亿美元,而债市市值跌去1万亿美元,累计损失了超过3万亿美元……

 

从美国股市来看,上周,美国主要股指均下跌,其中小型股和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最大,其中纳指跌3.25%,创3月10日以来最大周跌幅,纳斯达克100跌3.09%,都终结九周连涨,罗素2000跌3.75%,在连涨六周后连跌两周。

 


2024开年第一周!全球股债市场蒸发超3万亿美元:到底啥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美国的科技巨头显著下错。包括苹果、微软、Alphabet、Meta、亚马逊、英伟达、特斯拉在内,七大科技股市值合计蒸发超过4000亿美元,总体几乎回吐12月所有涨幅。

 

美国债市方面,由于国债价格的下挫,美国各个期限的国债收益率上周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4%;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幅最大,上行16个基点,为 2011年以来开年第二大收益率涨幅;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了13.5 个基点,是2005年开年以来最大的收益率涨幅。

 


2024开年第一周!全球股债市场蒸发超3万亿美元:到底啥原因?


 

新年第一周到底发生了什么?

 

针对美国股债市场的下跌,业内人士指出,这背后主要的原因是市场对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变了,从去年底的信心爆棚到眼下的将信将疑,仅仅只过了一个月时间。

 

去年年底,美联储终于“松口”,释放降息信号,给本就火热的降息预期再添一把火,市场预期3月降息“板上钉钉”,美国股债齐涨,到年底标普500指数离历史新高仅一步之遥。

 


2024开年第一周!全球股债市场蒸发超3万亿美元:到底啥原因?


 

新年伊始,美联储最新的会议纪要显示,上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决策者对遏制住高通胀显得更有信心,认为通胀上行的风险下降,预计未来一年可能适合降息,不过,利率路径还很不确定,仍给未来加息敞开大门,还有多名决策者认为可能高利率会保持更久。

 

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知名财经记者Nick Timiraos撰文称,美联储会议纪要暗示加息已经结束,但没有给出降息时间表。Timiraos指出,考虑到利率以四十年来最快速度上升,一些高官开始担心利率过高的风险。

 

另外,美国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打压降息预期,也给市场带来了压力。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3年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1.6万人,强于市场预期的17万人,为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增幅,表明在美联储试图放缓经济增长之际,劳动力市场仍比预期强劲。

 

通胀的关键晴雨表——12月平均时薪环比上涨0.4%,同比涨幅为4.1%,分别高于市场预期的0.3%和3.9%,4.1%的同比增幅也是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可能令美联储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利率。数据公布后,美国短期利率期货交易员减少了对美联储降息的押注,3月降息的可能性降至50%左右。

 

先锋集团高级国际经济学家Andrew Patterson表示,今天的非农就业报告表明重返2%通胀率的道路崎岖不平,“强劲的总体就业增长和高于4%的工资增长,使美联储有必要在更长时间内将利率保持较高水平,降低了较早降息的可能性。”

 

最后一个原因是投资者的自满情绪发生了变化。FBB Capital Partners研究总监Michael Bailey对媒体表示:“投资者之前沾沾自喜,期待着通胀回落、就业稳定增长以及盈利增长的帽子戏法......上周让一些多头闭嘴了。”

 

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策略师Alan Ruskin表示:“人们希望抓住所谓的巨大变化,摆脱利率不再上升的局面......我认为这是合理的,但市场超前了。”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If you like, reward to support.
avatar

Hot

No comment on record. Start new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