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 Views 336

或许是出于对丁忧一词的误解,家里有亲人去世在春节是禁止外出拜访的。这个习俗在我们这里沿袭至今。过年的时候春联不能张贴,走亲访友的步骤也直接省略。之前我并不在意这些繁文缛节,只感觉到这不过是封建残余。内心似乎有些抵触。而这个龙年,我却不得不接受这个曾经抵触的现实。

外界的熙熙攘攘全部与我无关。窗外五彩斑斓的烟火是如此的陌生,那是别人的新年!母亲在此时会刻意躲避我的目光,将布满皱纹脸转向另一边,我知道,在她的脸颊上挂满了滚烫的泪。我能感觉到。因为我自己也几度哽咽。很奇怪,在我目光所及之处总能看到父亲的身影,仿佛从未离去。

初一早晨,我为父亲点燃一炉香,一个人在氤氲的烟雾中为父亲祈祷,也为这个家庭祈祷。父亲虽然离开,但音容宛在。我接受了那个传统的丁忧习俗,我愿意为父亲守孝三年。

元稹在悼亡妻的诗里写到,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没有深刻的体会便不会有如此深刻的感慨。对往生者而言,人生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但对生者而言则是天长地久的思念,挥之不去。

不能走亲访友,便与家人一起闲坐。在闲坐的时光里顿感灯火可亲,十分珍惜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

闲暇之余,一个人安静地重温了一遍《教父》与《美国往事》。这样也好,因为每看一次都会重新定义人生。龙年本是一个好彩头,时光奔流,愿新的一年会峰回路转。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If you like, reward to support.
avatar

Hot

愿逝者安息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