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读《遥远的救世主》领悟交易之道

· Views 575

很多朋友都看过《天道》这部电视剧,其实它是改编于一本小说《遥远的救世主》。相较于电视剧,小说的情节更加完整深刻。

金融市场中,人性在满天飞,大家的差异性就在于,谁更能控制住情绪,谁更能把控人性,谁坚持到最后剩了一口气,谁就是赢家。

《遥远的救世主》这本书不同于其他交易心理哲学类的书,读起来故事连贯,多条主线穿插,趣味性比较足。

书中的金句不断,很多观点引人深思,我看了多遍,几乎每一遍都让我对人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所以今天就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我今天一边梳理书中的情节,一边将自己读书的感悟分享给大家,相信会给大家带来一些交易上的启发。

浅聊一下整个故事梗概。

这本书的男主角叫丁元英,他是一个私募的基金经理。这个私募的资本来自于德国,主要在国内运营,他曾靠着自己对人性和强势文化的解读,帮助这个基金在11个月里获得了82%的巨额回报。同时,他也觉得帮助外资来割国人韭菜有愧于心,所以即使自己的巨额资产被冻结,也不惜强行解约,回到国内一个小城市隐居。在隐居的过程中,认识了警察芮小丹,一个至纯至善,心性极其纯粹的女子。芮小丹期望丁元英可以带着王庙村脱贫,于是丁元英设计了一个商业策略,在音响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从虎口夺食,强势抢占了市场,让王庙村的绝大多数农民都有了生计。在这场商战中,有的人因为自己的狂妄骄傲落入了敌人的陷阱;有些井底的人因为贪婪与恐惧,只扒着井沿看了一眼又掉了下去;也有些人因为自己的耐心和坚持,最终赚得盆满钵满。整个故事非常有趣,引人深思,接下来我会挑比较精华的内容来做分析。

关于金融市场的本质。

芮小丹问丁元英,为什么停了私募,丁元英的回答就是揭露了金融市场的本质。他说:股票的暴利并不产生于生产经营,而是产生于股票市场本身的投机性。它的运作动力是,把你口袋里的钱装到我口袋里去,这个市场运行的规则就是,把大多数羊的肉填到极少数狼的嘴里。私募是从狼嘴里夹肉,这就要求你得比狼更黑更狠。我们的股票是一个投机市场,你要在主力砸下的时候敢买,又得在主力拉伸后出货前跑掉,而这一切都在主力的掌控之中。想靠这个赚钱无异于虎口夺食,主力利用人性去割韭菜,所以这个领域的高手大多数都研究道。所以之前有朋友质疑过,为什么一聊到交易,张口闭口都是道,这到底是出自于本意,还是装13?从丁元英的这些话中就可以看到,交易本就是一个零和博弈,你想从别人的口袋里拿钱,你就得知道他在想什么,想他所想,预判他的所作所为,你反其道而行,才能在虎口抢到一块肉。所以我之前也一直强调一句话,金融市场永远在变动,走势也永远不可预测,金融市场唯一不变的是人性。明白了这个道理,才能知道在金融市场赚钱的根本是什么。

关于风险的认知。

这个故事的结局很真实,也很残忍。女主芮小丹为了追求绝对的理想与信念,最终牺牲了自己,抓到了罪犯。她的死是很残忍的,失去了双腿和半边眼睛,还坚持着爬向罪犯,最终决定用一颗子弹让自己体面地离开。很多人看到这个地方都觉得这是一个绝美的正义与理想的故事,或者说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但在我看来,这涉及了一个很重要的风险预知的问题。丁元英作为一个私募大佬,事先分析风险是他的本能,再加上他研究如是道家马克思主义,明白因果循环的规律,所以他考虑问题比较长远。他曾经劝芮小丹离职,因为他深知芮小丹是一个无惧风险,为了正义可以献身的这么一个人,所以他虽然明白劝导无用,还是依然开了口。女主的性格放在爱情里,就是简单纯粹,敢爱敢恨,但放在事业中,或者我们延伸到交易中,最终她的结局是非常惨烈的。就像很多人做交易一样,为了肾上腺素分泌那一瞬间的刺激感,为了心中对交易的“爱与理想”,严重高估了自己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即使粉身碎骨都不带怕的,最后的结局就跟女主一样,在爆炸中遍体鳞伤,最终惨淡离场。我们都不是圣人,我们之所以要做交易就是为了赚钱,或者说为了活下去,才能赚到钱。所以我们必须对风险有认知,把目光放长远,只有活下来,才有赚钱的可能性。

关于贪婪与恐惧。

在音响的这场商战中,有三个非常重要的人物,就是叶晓明,冯世杰,以及刘冰。这三个人都是王庙村的村民,也都是音响的发烧友。他们三个人持有丁元英策划的音响公司(格律诗)的股份共计49%。起初之所以他们愿意持股,就是因为对丁元英这个大神的瞻仰,也就是文中频繁提到的“弱势文化属性”,很多弱势群体渴望救世主的出现,来带他们走向一个更高层的阶级,而丁元英就是他们的救世主。这类人群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不够独立,没有自己独立的判断思维,所以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就容易被自己的欲望所支配。在这场商战中经历了一些波折,丁元英用一些炒作手段把音响的知名度拉升后,又以略高于成本价的价格疯狂出售音响,而这个价格是完全低于市场价,甚至低于竞争对手的成本价,有扰乱市场经济的嫌疑。所以竞争对手马上跳入了陷阱,用扰乱市场秩序的罪名起诉格律诗音响公司。然而,这恰好让格律诗最终碰瓷成功,名声大噪。但在被起诉的过程中,竞争对手声称要600万的赔偿。当看到这个这个巨额赔偿的时候,这三个市井小民马上乱了阵脚,又是上门道歉,又是低价退股,当他们都舒了一口气的时候,事情就发生了转机。格律诗被证明没有低于成本价出售商品,最终胜诉,公司市值翻了几十倍。这个时候三个人都彻夜难眠,尤其是刘冰,人性中的贪、嗔、痴在他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最终他也为自己的欲望付出了代价,跳楼自杀。文中不断提到的一句话:总有人爬到了井沿看了一眼,饱了眼福苦了贪心下了地狱。这种情景像极了交易中的我们,遇到交易不顺的时候,无法坚持自己早期的判断,恨不得马上落袋为安。而平仓之后,行情马上走出大趋势,自己把腿都拍肿了,也改变不了事实。人性中的贪婪与恐惧,只会把你推上井沿,随后又狠狠落下去。

关于骄傲与自大。在这场商战中,还有一位很悲壮的角色,就是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乐圣公司的董事长林雨峰。他是一个很傲慢自负的人,这点从乐圣公司的标语中就能看得出来:乐圣公司只有矛没有盾,乐圣公司的旗帜上永远只有6个字,进攻,进攻,进攻。所以丁元英在看到这些标语之后,就明白林雨峰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也就预判了他的人性和行为,所以才挖了个坑给他跳。书中的另一位高人周剑华对林雨峰也这样讲过:你这种性格早晚是要栽跟头,即便没有格律诗事件,你也会在别的事上栽跟头。最终林雨峰失败之后,经受不住打击,选择自杀解脱。宁可死也不愿意认输,完成自己悲壮的一生。在他自己看来,自己成全了自己的骄傲,但在我们第三方视角看来,他根本没这个必要。因为败诉不代表结束,两家公司合作,只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他依然可以赚到更多的钱,为了自己的骄傲可以连生命都放弃,这是一个很愚蠢的行为。在交易中也是如此,很多人做交易很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尤其是早期撞了“新手运”,觉得自己交易能力超群,自视甚高,结果遇到行情走反也死扛。甚至有人亏损着亏损着,就走到了一个几近偏执的状态,接受不了亏损带来的挫败感,疯狂下单,想着就是不信邪,最终情绪失控,导致爆仓。在交易中,我们一定要对自我有正确的认知,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也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只赚自己认知范围内的钱,明白能拿到手的利润才是自己的。

关于等待与坚持。

这场商战中有两个很成功的人物,一个就是饭店的老板欧阳雪,一个是丁元英的前助理肖亚文。欧阳雪有一些观点我是非常欣赏的,她说自己擅长的事情就是开饭店,她是一个非常踏实肯干的女性,所以当丁元英让她投资开音响公司的时候,她也表达了自己不做超出能力范围的事情,所以她对资金不加杠杆。而另一位女性肖亚文,早期就意识到丁元英的能力,帮助他租房,处理一切事物,眼光非常长远,不计回报地、超预期地帮助丁元英,最终丁元英绕了一个圈,把整个商战中最大块的利益推到了她的手中。这两位女性可以说是这本书中的财商担当了。欧阳雪是跟着那三个市井小民一起经历的整场商战,而且她还持股51%,后来还收购了三人的股份,把全部的压力都背在自己身上。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面对未知的一切,她依然擦着眼泪,咬牙坚持住了,所以最终赚到了钱。而肖亚文更是智慧十足,她认准了丁元英的能力,所以提前布了局,即便不知道这些布局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回报,但是她依然不计代价地去做,这种长远的眼光和格局令人佩服。在交易中,这种长远的眼光非常重要。做交易有起有伏,如果只是在意眼下的一笔交易的盈亏,那么就会像那三个市井小民一样,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等待在交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如果连等待机会的耐心都没有,只是想要急功近利地赚大钱,赚快钱,那么金融市场并不适合你。这个时代节奏很快,信息很爆炸,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交易,都需要有沉下心来的勇气和能力,把格局打开,才能赚到别人赚不到的钱。

关于忍与能。

书中丁元英在到访王庙村,看着大家干活的时候说了一段话,我印象比较深刻。他说:生存法则很简单,就是忍人所不忍,能人所不能忍,忍是一条线,能是一条线,两者的间距就是生存机会。有人觉得做交易真辛苦啊,需要学习那么多的东西,学习指标,学习交易系统,还要复盘,还要接受可能失败的事实,不如一把梭哈来得痛快自在。其实这世间万物,哪有什么轻松的事情呢。如果你就是想很轻松、很愉快地就赚到钱,那大概率是要被割韭菜的。只有你吃了别人吃不了的苦,忍了别人受不了的罪,就像书中说的,在不是人呆的地方,干不是人干的活,拼的就是不是人,你才有可能赚得到别人赚不到的钱。可以问一下自己,你在交易中算是勤奋的人吗?我之前强调过交易复盘的重要性,而复盘的过程非常乏味与枯燥,极其考验耐心,但想做到盈利,复盘又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但即便我如此强调,真正按我说的做的人,少之又少。很多人叫嚷着亏损,苦恼,却又不肯下苦功夫,那么怎么才能走到盈利呢?靠着天降的神奇的交易系统?还是外来的“救世主”?我知道这话很扎心,只是希望大家都能清醒,不要做书中的“弱势文化群体”。只有强势文化才能拯救自己,自己才是自己的救世主。

关于人性的弱点。

书中有个情节很有意思,丁元英的一个好朋友,正天集团的总经理韩楚风,咨询他关于是否竞争总裁职位的论述。丁元英当时的建议是,让他先不要去竞争,让两位副总裁先上,让他们内耗两败俱伤之后,让董事会看清楚谁是真正干事的,谁是争权谋利的。最后的结局也如他所愿,韩楚风坐上了总裁的位置。当时韩问丁:他们要是不内耗呢?丁:这是文化属性,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最后这句话太经典了,文化属性是什么?普世的思考方式,行为规律,或者说人性。交易市场中,人性是永远不会泯灭的,绝大多数交易者都会随着人性的弱点,去做错误的交易,这不以交易者的意志为转移,这就是交易世界的常态。两位副总裁一定会内斗,这是他们的人性所致,绝大多数交易者一定会犯低级错误,这也是人性所致。我们要做的,无非就是站在第三方视角,利用这种人性,为我们的交易赢得先机。比如有的人在震荡中容易被洗出去,那我们就坚持持仓;有的人交易没章法,那我们就制定交易规则;有的人侥幸扛单爆仓,那我们就严格止损。其实我们非常了解交易中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对的,就是做不到逆人性而行,但这也是我们要修的交易之道啊。书中还有很多精彩的观点和情节,我就不在这里全部展开了,你们感兴趣的话还是可以去读一下原著。另外今天没有讲很多男女主之间的爱情故事,网上也有很多分析他们的文章,我就不凑热闹了。最后用芮小丹的一句话结束今天的文章:只要不是我觉到悟到的,你给不了我,给了我也拿不住,只有我自己觉到悟到,我才有可能做到,能做到的才是我的。希望大家都能悟道。共勉❤️码子不易点个关注共同进步🌹谢谢! 

读《遥远的救世主》领悟交易之道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If you like, reward to support.
avatar

Hot

是的,所谓赚取认知内的钱
@梅州陈缘氏易经 👏
看了两遍
@作手明心 ❤️
天道。
@莽~原 ❤️
傲世独尊!知乎如此称赞这部作品。
遥远的救世主 好小说 里面情节设计 令人深思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