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聊聊黄金和通胀的关系

· Views 131

前几天和朋友一起吃饭,聊起了黄金是不是抗通胀?我个人的看法,是也不是。


说是,因为黄金保值,长期来讲随着通胀升高,黄金的价值也会升高。


说不是,因为通胀高的时候,黄金不一定马上会涨,时间上不一定吻合。


了解他们的关联性之前先理解什么是通货膨胀?朋友说通货膨胀就是物价上涨。没错,但是物价上涨是结果,并不是本质。通货膨胀的本质是货币超发, excessive money printing .因为货币超发导致大量货币追逐少量的货物,结果是物价上涨。我们再引入一个公式:


Nominal interest rate - inflation = real interest rate 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真实利率


(我把大学的书本再拿出来看一看,没写错吧)


如果用 regression model 来分析长期的数据,黄金的价格和通胀 inflation 并没有很强的关联性。但和真实的利率 real interest rate 有很强的负相关性。道理很简单,因为黄金因为没有利息。当真实利率是正值的时候,大家会把钱存在银行收利息,买黄金的就少,黄金的价格会往下走,反之是向上走。根据这个公式,只有当名义利率大于通胀的时候,真实利率才是正值。这就不能理解当美联储加息的时候,虽然通货膨胀很高,但是名义利率大于通货膨胀,导致真实利率为正值,黄金很难涨上去。


只有当美联储开始降息的时候,或者市场开始相信不久的将来会减息和放水,真实的利率变成负值,黄金才开始大幅上涨。这才是黄金上涨最大的动力。高通胀以后,黄金的上涨有滞后性,有一个时间差。


最近的地缘政治风险只是开胃菜,更大的推动黄金上涨的力量还在后面。但这并不表示黄金不会回撤,交易的时候要用技术分析看不同的级别。


美联储已经连续两个月停止加息,但是并不代表着,马上会减息。现在只是看到一缕曙光,时间点还没有真正的到来。春江水暖黄金先知,黄金是最敏感的。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不是投资建议,欢迎小伙伴留言。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If you like, reward to support.
avatar

Hot

No comment on record. Start new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