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交易必读 | 你离一名优秀的交易员有多远?

· Views 2,249

中国的金融市场很年轻,充满希望和未来,朝气蓬勃,同时也因为快速发展而有些浮躁。其实我们整个中国,大部分人都还不懂、没经验,都在不断摸索,还没弄清楚什么情况就下了战场,摸着石头过河,周围人稀里糊涂的就赚了很多钱。整个体系都不够成熟,等待我们去建设。这是挑战,这也是机会。

我们的交易员们也是,入了职,注册个QQ就上线开始借钱,然后在漫长的日子里里挣扎。每天祈求央行放水就像求雨。很无聊,不是吗?

我们不是没实力,我们的交易员都有最好的教育背景,最优秀的人才能参与到这个市场。

不是不努力,每个人有这么好的机会都想要不断学习,做好自己的工作,尤其是点开此专栏的朋友们。

但是我们是孤独的,面对多变的市场,没有成体系的指引,没有符合国情、符合市场行情、接地气、满足最日常、最实际工作需求的课程。

有的人只能在不断地在问问题中寻求答案,有的人试图翻阅读书时的大部头经典寻求突破。

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这一行,是有一条循序渐进的路线的,是有一些客观存在的基石性质的规律的,

比如监管条例,哪些是红线,碰不得的,哪些是机构自己的特例(合理的和不合理的),哪些是行规和当前的局势。

法律(比如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准则(比如企业会计准则),是最长远的。

有些朋友会让我们推荐一些书,那我们的交易员之路比较有意思,如果说会推荐大家什么书,默认什么作为教材,会是上面提到的法律、准则。

但是大家放心的是,不会真让大家去读几百页的东西,而是会把里面跟我们最贴近的东西,挑出来给大家,让你看了就能用,用了就会有体会。不过相信到最后大家上了路,会自己去打印出来,爱不释手地翻阅,到那个时候,说明我们交易员之路就是成功的。

这就是我们的风格。

我想做的,就是把我这一代交易员之路中最深的、结构化的、成体系的知识结构和体系分享出来,让大家的努力和奋斗都更加有效率,因为我知道自己的交易员之路是多么迷茫、摸索的路上是多么曲折。当时我就希望有个白胡子老爷爷、老校长能一路带着我,我不怕吃苦,就怕迷茫,就怕看不清未来。

白胡子老校长一直没来过,我很遗憾,所以我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一、立志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

说到立志的问题,万事以立志为始,包括王阳明的心学,最重视的就是立志。立志可以让我们在做事情的过程中不断鞭策自己,激励自己。

那为什么要在这个系列分享中谈立志呢?不是因为我们的课程很艰苦、很繁琐、很头大,恰恰相反,因为我们的课程将会出奇得轻松,出奇得简单,甚至希望你是能在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在睡觉前的10分钟、在跑步的时候,哪怕很累的时候,都能够轻松的听得进去。正所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们的交易员之路,希望带给大家的是从0到1的这一步,是一个方向,真正的功夫,见真章,还是要靠自己顺着这个方向走下去,走多深,走多远,全靠自己,没人会督促你,没人逼你。我的水平很有限,只能帮大家完成从0到1这一步,我只能说,其余8条路我都走过了,又走回这条路,就是这条路,你走吧。这其实比有人逼着你还难,因为很容易就变成了看到好文章动动手指分享朋友圈,show给别人看、给领导看“我很努力”

关于立志,立什么志?可以是做好自己的业务,做到极致,做出匠人精神;可以是振兴自己所在的企业;可以是振兴祖国,如果你遇到这种人不要笑,也不要怀疑,哪怕是装的,装一辈子那就是真的;也可以是想多赚点钱,如果钱真能带给你足够的快乐,激励你一路前行的话,这并不应该被耻笑,而且金融行业也是一个很好的能实现这个志向的行业。

在此时此刻,交易员之路的志,是能通过分享,让大家都向专业的更快地前进,让大家的努力更有效率,在讨论市场的时候都在点子上,不要翻来覆去总是问“今天为什么紧?”下一句就是“能出我点钱不?”高级点的版本就是“接下来的市场怎么看?”然后的讨论就是一些大词、空话。我想让大家每一个人在讨论时都有真正“独立思考”的资本。什么叫独立思考的资本?就是现在有一种风气,大家不知一、不知二,上来就围绕着三说,而三的获取主要是靠信息,靠博眼球的信息,靠大词,比如去杠杆、资金空转、监管套利。你连基础货币和衍生货币真正的交互关系都不知道,连监管政策体系和历史都没有了然于胸,谈这些只能说是附庸风雅,风尘过去,才发现自己仍然一无所得。一、二知之不全,硬要谈三,只能差之毫厘,谬之千里。

我们的交易员之路,帮你从0带到1,帮你由1发展到2,然后34567,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那我们交易员之路的志,就是让市场变得好一点,变得专业一点,变得有效率一点。哪怕只是随便听听,从三能回到二,模糊的了解一些概念,我们也欢迎,改变一分便有一分的功德。

再多说一句玩笑话,现在我们的中国正在崛起,等到5年、10年、20年以后,我们中国的交易员们,是否有英勇的、专业的金融战士,与外来资本一战,与华尔街一战。如果能跟我们的交易员之路有一丝丝关系,哪怕我们只是抛砖引玉,那也让人知足了。

二、看到十楼的风景,做好五楼的事情

我自己也带过新人,那新交易员来报道第一天,介绍部门结构。

我们要知道自己的角色,知道自己的在单位里和市场上的位置,知道自己的机构类型,乃至到最后知道整个市场,都胸有成竹了然于胸,知道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的,知道你需要知道怎么核算成本,怎么考核利润,怎么控制风险。

刚才我们说过,我们所处的金融市场,是真的存在有一些比较固定、比较成熟的体系的。比如我们说风险,不是说点概念、说点理念哲学,其实官方早就有、唯一的对风险的计量,以及对资本的定价(包括对资金的定价FTP)等等。市场上是有几种成型的体系的,这比大家自己拿7D、隔夜资金去尝试分析对债券价格的影响,要真实、贴近、有效率的多。

大家可以放心的是,我们会用最简单的语言,定性的给大家把事情说明白,但是后面夯实的事情,还是要自己做。

我们以前都学过金融知识,但恰恰是因为我们学过太多东西,而学的东西并没有结合市场,所以学了、背了、考了、忘了。

交易员之路要带给大家的,就是当前市场,我们最常用的东西。

比如H、A、T账户的三种记账的影响,就像账面利润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现金流。在交易的世界也是,真实价差不一定是最重要的,记账方式有时候更加重要。哪些是资本公积,哪些是利润,哪些会受市场公允价值波动的影响,哪些只看成本。包括摊销、包括利息收入和资本利得的转化,甚至包括一些边缘的,对于资产风险衡量的不同表达,穿透。这些我们都会用大白话、举例子的方式讲给大家听,包括后续我们讲债市策略的时候,比如RidingEffect+Carry的HPY哪个最大,如何在牛市进攻、熊市防守,都需要这些打底子,有了底子你听什么都听的明白。上来就讲,我们是没有能力去分辨哪些是吹牛,哪些是情怀,哪些是客观、理性、冷静的分析的。

看到十楼的风景,做好五楼的事情,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站在高处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你看头寸,不只是看一个账户,你要了解整个银行全头寸,在大类资产配置当中的流向。你看资金面,不能只看国股出不出钱,不能只看央行OMO,你要去看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而看懂央行,你要去看全球的经济环境,美联储加不加息,你才能了解央行放水的逻辑和顾虑,主动性的空间有多大?有多少是被动的?只有站在这个高度,你才能判断好简单的资金面。

另一层意思是,你做好5楼的事情,自然看到10楼的风景。

我是从柜员做起的,支付清算、央行体系、衍生货币体系、央行资产负债表,这些我们都会讲。知道这些,你才知道央行制定政策的逻辑。分税制改革,官员的考核(GDP),知道这些,你才能了解地价为什么涨。至于猪肉和CPI的关系(粮食与猪肉),CPI和央行制定的政策利率,泰勒法则,无风险利率、CP、汇率,资本管制的Mundell-flemmingModel,这些不是我们讲的重点,但是我们后面会提一下。这些明白了,你再看经济数据、再看研报,才有一种心中笃定的逻辑体系。

这都是自下而上的,做到极致。

再重申一次,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交易员之路,是带你从0走到1.

三、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发现卖方的报告,逻辑都很缜密,但是的确会缺乏对真实环境的感受。刚才提到过考核,这个世界是由人组成的,包括考核、利润、监管,也都要上班、加班、回家带孩子,

所以了解政策怎么落地,模型是什么,就是为了描述过去的事情,以及判断未来发生的事情。就像是计算机编程,把我们的信息储备、逻辑、要做的事情编写成代码,跑出结果,为我们服务,越贴近事实和需求,那越有本事。

那我们是靠什么感官这个世界?心经中说的就是,眼耳鼻舌身意。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感觉,但是这就能把整个世界描述了吗?还是有盲区。

那我们怎么去摸这个市场?怎么摸这个资金面?

除了数字,政策、制度、各种新闻都是我们的眼耳鼻舌,但是我们还需要更多,因为这个世界是人组成的,我们要切身感受、然后换位思考,比如监管也是人,也有自己的KPI,大行也是人,机构越大,管理起来越需要减少人性的成分,增大庞大机器运转的稳定性和可控性,有时候会需要牺牲效率。这些你都要想到,要建立这种思维方式。怎么建立?你要历练,历练世上事,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我们说交易有金线,文章有金线,做人也有金线,这些都是分不开的。如何练得这份火眼晶睛?不在远处,就在自己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从领导让你登记一分台账,这就是最小的一件小事。如果你的思维方式、你的格局能上达人行的层面,那你就能判断人行的行为。那怎么获得这份悟性呢?从小事做起,多思考,做到极致。

比如盘头寸,借钱出钱的期限、价格,我们交易员之路就会把头寸管理员的日常工作内容,讲个故事给大家听。我们会把同业投资经理的日常流程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只有把这些风险、不靠谱和真实的环境,展现给大家,带大家四处走走,在我文字的陪伴下去司库的交易室里面去瞧一瞧,才能帮助大家把自己的金融世界,我们说VR,建立得日趋完美。

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所处的单位也不一样,我们想像不到政策在落地的时候是什么样子。那你首先能不能把自己所处的行业、单位的特性摸索出来?我们每个人都有局限,那怎么去突破这种限制?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If you like, reward to support.
avatar

Hot

No comment on record. Start new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