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小心,回顾性思维有可能导致的陷阱

· Views 2,640

在交易中,思维陷阱无处不在,我相信,能把交易做好的人,思维一定很清晰,富有逻辑性,而且有深度,不流于表面。

我们昨天说了复盘,今天就接着说。复盘的好处说了不少了,说说坏处吧。

1

在复盘的过程中,我们采取的是回顾性的思维,看的都是历史上已经发生的事情——假设有个事件A,事后看时,对于A的最优解决办法,肯的是很清晰的。而在事发当时,我们并不能预知后面如何演化,顶多只是根据当时情况做假设——可能会这样,可能会那样。

在事发之后,因为全程都一目了然,交易者变得全知全能了,仿佛开了上帝视角。自然可以指点江山,激扬策略了。

说个案例,可能不恰当,但是可参考。我之前在一个大型的现货贸易企业做过跟踪服务,研究期现结合(主要是基差合同),多次旁听他们开市场分析会议。

领导看涨橡胶,业务经理看跌。结果真的涨了,涨后回调2天,又涨了。领导就批经理:我当时就说能涨,你们为什么不多买点?说什么还要跌,还会有低点……确实跌了,确实有低点了,为什么还不买?这不是重新给你机会?

跟业务经理吃饭,他说,习惯了,领导一直把能预测行情看做能力,谁能预测得准,谁就是牛逼。

如果最初领导表达看涨,但是橡胶没涨,领导就会说:早晚要涨的,不信你们等着瞧。

如果真涨了,哪怕只是下跌途中的微弱反弹,领导就会说:怎样?我早就说了吧?

如果涨起来了,没涨多高,又跌了,领导就会说:出现过高点了吧?为什么不在高点卖掉?——唉,当时谁知道那个价格会是高点啊。

如果调整了以后继续涨,领导就会说:我早就说了能大涨!回调正是加仓良机,你们为什么不多买点?

总之就是不管你怎么做,从事后来看,都有针对历史行情的最优操作方案。领导就可以拿着这个方案,对比业务经理们的实际操作,来挑剔他们。

而业务经理们没有人敢反驳,怎么反驳呢?因为领导默认的真理是:市场价格波动是可以被预测,谁的能力高、资历老、经验多,预测就越准,我就越欣赏谁。

如果直截了当地告诉领导:我不赞成这个假设,我认为市场不可预测。那么,你可以卷铺盖走人了。

领导可以挑剔经理,因为,他是领导嘛!他可以站在权力和道德的制高点,而下属不敢用同样的方法质疑他——如果领导预测失误了,他就不提这茬儿,其他人更不会提。

时间长了,员工开会都没精打采,在这种体制下整个公司做的很累,而且人心涣散,彼此勾心斗角。

聪明的业务经理不再研究市场,专门研究领导。领导看涨咱就看涨,领导看跌咱就看跌。反正错了就跟领导绑在一块儿,领导即便想批评,一下想到自己还有连带责任,也就作罢。如果对了,那么自然功劳都是领导的,而自己和领导观点一致,最起码不会成为被批判的靶子。

员工一旦偷懒,领导就更累。领导就好像拉车的,越拉车子越重,因为挂在他身上的经理越来越多。越重他就越恼火,觉得经理们不出力,或者能力不济,就大肆批判,越批判就越多经理学会做人,挂在他身上。公司陷入恶性循环。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跟领导过度沉溺于回顾性思维,有一定的关系。


2

这是现货企业的案例,对于投机者可能启发不大,我们再说一个更贴近的案例吧。

区间突破,这个东西上午刚说了。很多人都在用这个方法,这个方法的优点是:基本上不会错过一波真正意义的大趋势。

为什么有这个能耐?首先,趋势往往从震荡中酝酿,酝酿够了才爆发。爆发的时候势必要突破震荡所形成的区间。其次,趋势行情很少是一路顺风走完的,中间难免调整的,只要有调整,调整后趋势延续,就势必会再度突破。

所以,回顾的时候,会发现:趋势往往始于突破。而实操的时候呢,站在当下,你没法知道,这次突破会不会演变成趋势。从统计来说,应该是大部分突破都不会成功,都是假突破。

趋势中往往有突破,突破后往往没趋势。事实就是这样,有点无奈。

尽管无奈,有突破了还是要做。为什么呢,因为趋势交易不怕做错,怕的是错过。突破法虽然常常做错,但是能保证有大行情不错过。

那么在回顾历史行情的时候,有的人就发现了,在无数次突破中,有一次肯定是真的!那次突破后真的出现大行情了!——是哪一次呢?就在最大的那个区间被突破。

如下图:

小心,回顾性思维有可能导致的陷阱

我们看到了,也就是绿色星星C、点6的位置。

在这波行情发展的过程中,区间有多个,比如1-2、 2-3 、 3-4 、4-5,最后是5-6-7.

区间这个东西,也是变动的啊!

本来呢,最低点是1,最高点是2,区间1-2,就是最大的区间了。但随着点4的出现,以及随后点5又跌回到区间以内(所以相对于区间1-4,直到点5依然是震荡行情),最大区间被刷新了,从1-2,变成了1-4.

在这个区间被扩展、被刷新的过程中,在点2和点4的形成过程中,都曾经发生过针对当时的最大区间突破,即绿色星星A/B所在的位置。

而随后呢,依然是震荡啊。

等到行情发展到点7的时候,回头去看,哇哦,一个区间1-4,能够涵盖所有的1-2、 2-3 、 3-4 、4-5!

于是发现,第三条红线所在的星星C,真是神奇的分界线啊,在这个点之前,全是震荡,在这个点之后,全是趋势!

如果只做这一次,就可以把之前的所有假突破都过滤掉!整个过程都不参与!少亏好多!——所以,我以后就只做这一次就好了!


3

这纯粹是回顾性思维导致的陷阱。

在1-7的过程中,一共发生了5次突破,三次红线,两次蓝线。其中,红色是针对当时已经存在的最大区间做突破,而蓝线是对大区间内的小区间做突破。

只做三次红线,胜率高了吗?没有。30%。

三次红线中,我“只做最大的”,能实现吗?不能。

因为所谓的“最大区间”也是随着行情的演化而变化的,可以被刷新。所以无法提前知道哪一个区间是“最大一个”,也没法知道哪一次突破是“最后一次”。

如果我们说,唉,至少过滤到了2次蓝线啊。

实际情况是,如果在蓝线处的突破开仓,以反向突破回调低点平仓,试错代价很小,而且还可以在随后再次突破红线时(趋势被确认)进行加仓。看起来效果还不错呢,这个图是随手画的,意义不明显。

所以,我们客观公正地总结一下,那就是:

1、只做当前能辨认出来的、最大的区间突破,并不能提高胜率。

2、相对于大区间突破、小区间突破都做,只做大区间突破,能适当提高一点胜率(从5次变成3次),但是代价是损失一些盈亏比。

3、认为“只做最大的就好了”,或者“因为这次是最大的,所以准确率一定高,重仓搞!”这种想法非常危险。


回顾历史的时候,最大的一个区间、最真的一次突破(能划分阴阳两界)……是非常清晰的。而立足当下的时候,这些都没有意义。基于这个想法而构建的交易策略,效果自然不会好。


4

到底这个陷阱是怎么来呢?其实说白了,就是因果倒置

所谓最大的区间,一定是跟之前的区间相比较而言。如果后面有更宽幅的假突破行情,最大区间就能被刷新。刷新到什么时候才能终结呢?——到真正出现趋势性行情。

在那之后,价格虽然有回落,再也没有回到区间内,区间的作用到此为止,后面的行情属于趋势性的,所以“区间”的概念不适用了,自然,所谓最大,也不会被刷新了。

也就是说,真突破导致了趋势行情,趋势行情固化了最大区间。是不是最大区间,要依靠之后能不能成为真突破来决定。而之后能不能成为真突破?不知道啊。

因果倒置,就是刚好反过来了,他以为:最大区间被突破才导致了趋势行情。


沉浸在这个思维陷阱之下的交易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对“突破法”抱着蜜汁爱恋。好像突破是个很神奇的东西!

他们会很认真地研究海龟法则用了多少天的突破,用计算机测试到底哪一个参数的突破效果更好——“因为突破了,所以后面很可能有趋势。”他是这样想。

其实这个想法完全错了。


确切地说,突破的一瞬间,区间已经打破,价格到了区间以外,这就已经是趋势了。

小心,回顾性思维有可能导致的陷阱

如上图,左边这个肯定是趋势,右边这个呢?虽然只是到区间外一点点,也是趋势啊。难不成咱管人家叫震荡?

所以我们做突破,不是赌“突破有可能会带来趋势”——它在当下就已经是了!

我们赌的是:这个趋势有可能会延续

就算后来,突破被证明是假的,价格又回到区间内,也不能否认,在突破当时,他是真的。

所以,精确地说,假突破是个伪命题。没有假突破,每个突破——只要到区间之外了,在当时都是真的。所谓假突破只不过是“没能够延续”的真突破。


沉浸于这个思维陷阱的交易员,还往往有另一个显著特点:对于假突破有着蜜汁恐惧

其实还是思维上的扣儿没解开。如果总是担心假突破,那么突破法就没法做了,因为带着巨大的压力、疑虑、恐惧,势必导致心理障碍,不利于长久。踏踏实实地做突破吧,不要担忧它以后是真还是假,反正有对策就是了。这就像恋爱高手段正淳——他跟每个女人在一起的时候,都是百分百真心的,都是掏心掏肺的,而事后是否能长相厮守另一回事了。何必执着。


解剖了半天错误,那么,怎样的认识才算是辩证的呢?

描述一下就是:大趋势中必然有突破,突破后未必有大趋势。

突破是大趋势行情的必要但非充分条件。

因为趋势中必然有突破,所以,出突破了,一定要做。

因为突破后未必有趋势行情,所以,做突破时,不要丢了风控,孤注一掷。


5

本篇要说的内容,其实是接着“复盘”那一篇来的。我鼓励复盘,但是要强调,在复盘的过程中使用回顾性思维时,小心陷入思维陷阱。这个陷阱是什么,我感觉自己也说清楚了,虽然够啰嗦的。

总之,不要觉得突破法很神秘,很神奇,有什么了不起,他就是块很普通的材料,不必用心在上面雕琢,用所谓的“最大区间”等方法去优化,试图化腐朽为神奇。最终难免失望。


回顾性思维本质是做归纳法。归纳法本身没有问题,我就是喜欢归纳法。

收集大量案例,提取共性,发现规律,再用规律去验证未来的行情,收集更多试验数据,进而验证并修正规律。

待对规律的研究比较透彻、成熟,甚至可以用更深一层的理论来解释该规律(比如我们用正期望值解释突破系统,用幂律分布解释正期望值,用复杂系统来解释幂律分布),就可以依据该规律,构建交易系统。运用交易系统去处理未来的行情,则跟复盘不同,用的是前瞻性思维了。

这个工作非常像《周易》。它也是归纳法,古人从占卜和自然、社会生活中,归纳了一些东西,整合成一套理论体系,用八卦作为符号表现出来。这是回顾性思维。然后就可以用这个理论体系,去推演、去分析未来的情况,这就是前瞻性思维。我们这里不谈《周易》的科学性,只说他的思维模型,我是赞同的。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If you like, reward to support.
avatar

Hot

太棒了,感谢分享手势手势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