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为什么牛逼的交易者都只喜欢说“没用的”理念?

· Views 1,277

有一天,一个汇友提问,说为什么貌似高级的交易者只喜欢说理念,不喜欢说技术。似乎对此有质疑,因为所谓高级,未必就真高级。可能是装的。这让我很不安。说理念的时候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在装,哈哈。

为什么牛逼的交易者都只喜欢说“没用的”理念?

不可否认的是,在交易的初期,我们都是从技术入手的,想要找到一个好方法。慢慢地,吃了很多亏,发现不行,进而去思考,发现根本就没有好方法。

为什么没有呢?

首先要定义,什么是好方法。那很简单,就是要准。不准,怎么算好?准了,才放心。才处处占据先机,掌握主动。进来就赚,赚够就走,走了再进,进了还赚。高手风范。

但是市场是无常的,不确定乃是根本属性。所以,追求准,是不现实的。

另外,市场是充分博弈的地方,任何方法一旦真的特别好,高胜率,高盈亏比,高频率,高资金承载,那么,他会吃掉整个市场的,会抽干所有钱。但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对不对,真的那样了,市场就崩了。到目前为止,市场还没以那种原因崩过。

再者,市场很像自然界,自然界是个生态组织,各个生物是相互克制的。我们看海洋,说是鲸鱼无敌了,看看草原,说是狮子无敌了。他们没有天敌,那又如何,无限制繁衍扩张了嘛?不能,还是有制约,这个制约就来自于他的无敌。何解?因为他无敌,所以食物不够他吃,如果他吃掉所有食物,就会饿死。即便是无敌的他,也是常常在饥饿的边缘挣扎。每天睁开眼就为吃饭忙活。所以,即便有好方法,一定有某种限制,限制会削减他的好,令其不够完美。

还有,就是大家都知道,如果一个策略,所有人都知道好,都用,那么没有了对手盘,那就失效了。正所谓天下都知道美了,就没有了丑,没有丑作为对手盘,美也就不存在了。

因此,追求好方法,是没用的,是错误的道路。

那,本质是向外求。我们要做的,是扪心自问,向内求。成功的秘诀不在外部,而是在自己的心里。所以,理念越科学、系统、完整,有哲学、数学、物理学的支撑,那自然是好的。但这还不够,还要有亲切感,是不是?要把理念用自己的话说出来,变成自己的东西。这是一个融合的过程。

怎么融合呢?跟什么融合呢?首先,每个人的脑子都不是空的。都是有记忆的,在历史的经历中存了记忆,并形成了习惯性反应模式,也就是思维定式

首先,要看看,自己的思维定式是不是符合理念。如果不符合,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逆着推导,看看是在哪里出了问题。出了问题,就解决问题呗。

都理顺了思路,这是第一步。也就是,先别说健身,先把历史遗留的毛病治了。

接下来,要反复在实践中,把理念从虚变成实,用交易技术、交易系统、交易策略的形式,表达出来。理念是个鬼魂,我们得给他穿上假体。让他能动。否则他就总是神神叨叨的,在娘胎里(头脑),出不来(实践)。(本文来自汇友网:www.whyhui.com)

这个过程,可能会出现惯性反应模式,跟新的体系不符合,自己跟自己打架,左右互搏,交易者会感到左右为难。

那么这是一个站队的过程。每次矛盾时,都要做选择,是站理念,还是站本能?我们可以从大脑生理的角度去解释这个现象。就是说,习惯是有生理基础的,大脑里的神经元链接,越使用,就越粗壮,信息就优先从这儿跑,而越跑,就更加粗壮。用我朋友的比喻,就是有了高速,信息就不走下道。

正所谓,君子忧道不忧贫,君子谋道不谋食。就是要有一种超脱的精神,要风度不要温度,坚持贯彻理念,要破这个门槛,等真正通过坚持理念指导下的系统、策略,赚了一次大钱。就会放心了。就发自内心相信了。

所以,不谈理念,能行吗?理念不是谈一谈的问题,是时时刻刻都在的。每一笔单子,每一次决策,都是理念的体现。甚至离开盘面了,做人也是理念的体现,说话办事儿,是不是斤斤计较,是不是思虑幽深,是不是赌性十足,都是能见理念的。

说到孔夫子的一段话,跟理念有点关系,就拿来分享。

子曰,十五有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

十五岁立志做交易,到三十岁,终于把自己的理念、技术、资金管理、策略、心态等整个理论体系、框架建立起来了。算是登门入室了。

这还不够。整体可能没问题了,局部的细节可能还是困扰。这些困扰能以小见大,说明磨合的还不够好。就好比宝剑已经有了,但是锋刃细节处还待处理。于是继续实践,积累经验,到40岁,基本没有迷惑了,所有能发生困扰的问题,都找到适合自己的答案了。做起来舒心。不用深思熟虑,瞻前顾后。

五十知天命。也就是知道了,人打不过天,人的命运既要靠个人奋斗,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该咋做就咋做,问心无愧,不为结果而烦恼。放开了期待,活的轻松了。单纯地执行过程,不担心单笔结果,反正总体结局不会孬。

人的一生中取得多少成就,不可能不考虑运气的因素,哪怕天天遵守趋势系统,但是连着3年震荡行情,估计人也是要玩完了,如果真的摊上了,那也是倒霉。是不是?不过,倒霉归倒霉,自己却没什么可以懊悔的。因为已经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儿,心安理得,问心无愧。这就是命吧。

如果要死了,会懊悔自己因为没有抓住某次违法犯罪的机会狠狠赚一笔吗,还是为自己能心安理得地闭眼辞世而感到欣慰呢?如果达到这种心境了,遵守系统就没啥放不下的了。

六十耳顺,就是改变不了别人说什么,却可以改变自己的耳朵,改变自己听了东西以后的反应。改变不了行情,但是,无论行情怎么变,也都能接受了。我们不再努力地“会做人”去积累世间的赞美,因为无论是赞扬还是批评,经过耳朵这个过滤器的深加工后,都是中性的信息。自己知道自己到底是咋回事儿,不用别人说。

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不是无心,也不是无欲,更不是没规矩。而是心中欲望和规矩,是一致的,欲望符合规矩,不需要为了遵守规矩而克制欲望。规矩只有在人不想遵守的情况下,才称得上是规矩,比如说法律,如果一个人从来都遵纪守法,就不会被判有罪。法律、审判、罪,都是针对不守法的人。一个健康的社会,好人不该怕警察,怕检察院。同理,一颗成熟的心,也不会抗拒规矩,规矩都内化了。

做交易,也是要经历这几个步骤。

我觉得,讲理念没什么不好。讲理念的人,也有几个层次。第一是讲不出来。第二是讲的冠冕堂皇,但是内里的逻辑性没有。第三是有点逻辑,头头是道,但是没跟实践挂钩,看不到可落实性。不要见了讲理念就烦,能把理念说清楚,其实不容易。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If you like, reward to support.
avatar

Hot

真的非常棒,作者格局很大,思路清晰。
写的好哈哈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