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我们经常听到的“负利率”到底是什么?

· Views 477

全球金融的基石——银行业正在面临自古未见的颠覆性变化,而这个变化的来源正是我们越来越多听到的“负利率”。



老板姓存钱在银行,银行支付利息。同时银行把钱借给其他人或者企业,收取更高的贷款利息,赚取“存款利息”和“贷款利息”之间的息差。这是银行发展到现在仍然不变的商业模式。

 

所谓负利率就是说,银行不需要像储户支付和人和利息,相反,储户想要存钱在银行还要付钱给利息;同时银行向其他企业发放贷款时,也不一定能收贷款利息,相反,还要向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支付利息。

 

听上去很奇怪对不对?但是”负利率“已经在日本央行、瑞士央行、瑞典和丹麦实行了数年了,那么为什么这些国家要采用负利率作为货币政策之一呢?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话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为了应对这个从美国引发的全球新金融风暴,几乎所有国家的央行都采取了各种激进货币政策,大幅降息,保持货币市场的流动性。

 

比如美国的基准利率被美联储从5%降低到0.25%,英格兰央行将英国的基准利率从6%降到0.25%,欧洲央行是从4%到了0%,最惨的是日本央行,本来国家就深陷流动性危机,本来的利率就接近0%了,降无可降啊。

 

持续到了现在,几乎所有发达国家(G10货币对)的基准利率都在2%以下,更低的利息能够更好的促进经济复苏。但是2008年到2016年国际金融形势一直都不是太乐观,乱事连连…

 

次贷危机——欧债危机——英国脱欧

 

受到影响的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一直很高。从日本开始,首先是推出了多次量化宽松政策(QE),后来野田东彦领导的日本央行更是开始实行所谓“质化量化双宽松”的QQE,但是还是没有太多起色,只能拿出了最激进的货币政策“负利率”

 

在“负利率”这一政策构想中,央行的经济学家逻辑很清晰:

 

- 银行利率是负数,那么百姓和家庭会增加消费和指出,家庭消费能够推动经济增长。

- 企业贷款成本更低了,就能从银行借更多的钱进行投资,商业投资能够拉动经济增长。

 

双管齐下,对于经济增长一定会有很强的刺激作用。但是实际上,这只是经济学家们的分析逻辑,而理论与现实总是有着很大差距的。

 

我们先来谈负利率能不能刺激居民消费:

 

银行其实并没有办法真的把利率降到负数,甚至都不能做到“零利率”,原因也很简单,如果真的银行把利率降为负数会引起大规模的挤兑,老百姓会对银行丧失信心,银行根本就无法运行下去了。

 

所以一旦央行实行负利率,银行其实是名副其实的“背锅侠”。一方面他们在央行那得不到任何的基准利息,还要倒贴;另一方面,还要给自己的储户正利率。经营压力颇大。

 

我们来拿瑞士举个例子,现在瑞士央行实行的基准利率是-0.75%,但是瑞士最大的银行UBS瑞银依然给个人储蓄账户提供+0.25%的利息。也就是说,银行并没有把负利率传导给自己的储户们。

 

所以,在负利率情况下,居民和家庭真的会增加消费来刺激经济增长嘛?

 

现实当然是打脸的啦,不仅仅消费类的经济数据没有增加;2016年德国有一个保险箱制造商全年销量猛增,德国家庭现在的现金流动资产大概在40%左右,也就是说德国百姓宁愿把钱从银行拿出来放在家里保险箱里也不会拿去消费的。

 

再来说说负利率能不能刺激商业投资:

 

后来的实践表明,企业经营者在考虑是否要进行贷款时,资金成本只是诸多因素之一,甚至都不是最主要的因素,如果企业家对于经济增长的前景不乐观,怎么会去选择贷款呢?

 

负利率作为金融发展有史以来的新现象,是值得深思和分析的。理论上有效,但是现实情况并没有按照理论去运行,那么现实情况好转了真的跟“负利率政策“有关吗?负利率应该降到多少,怎么判断负利率有效果都是各国央行经济学家研究和关注的对象。

 

进入2017年,全球经济有了一定的好转,随着就业数量增加、通货膨胀率升高,各国央行“是否加息”成为了市场和交易者们最关心的话题:

 

- 美联储从去年开始已经加息了两次

- 欧洲央行到现在还没有决定加息,只是可能快退出QE

- 日本央行还在继续量化宽松,维持负利率

- 英国央行上次开会有更多的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投票加息

 

这些决策都不是简单的,也都在考验各国央行的智慧。作为交易者和市场参与者,多学多看多思考,了解负利率对于经济是否有影响,这样才能帮助自己做出最理性的交易选择。



祝大家好运!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If you like, reward to support.
avatar

Hot

手势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