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西子湖畔梦想加速度,擦亮数字经济金名片

· Views 1,459

 

身处江南的杭州是名副其实的水乡,水的流动如同互联网,促进了各种要素的交织。小政府、大市场的杭州特色,通过一个个智能化的数据,在行云流水间无限连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以前西湖象征着杭州,现在数字化代表杭州。

 

近日,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巡礼”采访团走进杭州。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杭州的各个市场参与主体,不论是政府机关还是上市公司、创业公司、金融机构,都有一种相同的思维模式——将所遇到的问题在线化、数据化处理,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互相协调,形成“双引擎”,整个杭州的“城市大脑”日夜高速运转,每一个杭州人,都在用“新一线”城市的梦想加速度,拼出“数智杭州”的新韵味。

 

01

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

提到杭州,很多人脑子里第一跳出来的名字就是阿里巴巴。但数字化杭州的新名片不止于“阿里系”,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网易、连连、贝贝网等,无一不是数字化时代杭州新经济的代表。

近日,世界银行宣布将亚洲唯一一个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落户杭州。这意味着,杭州所提出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也获得了国际的认可,成为推动数字引擎加速向前运作的又一加分项。

杭州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706亿元,增长15.9%,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9.2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0.4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5.7%,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这是杭州结合浙江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和深度融合,高水平打造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实现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西子湖畔梦想加速度,擦亮数字经济金名片

西子湖畔梦想加速度,擦亮数字经济金名片

数字杭州不是一天建成的。

早在十几年前,杭州就提出了构筑“数字杭州”,建设“天堂硅谷”的战略规划;

 

2014年又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信息经济智慧应用,将信息经济列为全市“一号工程”;

 

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通过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G20创新增长草图中的重要议题;

 

2018年,杭州提出全面推进“三化融合行动”,即推进杭州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同融合发展,并对今后五年数字经济的发展进行了总体谋划和部署;

 

2019年,杭州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以人工智能引领云计算与大数据、视频安防等优势产业发展,大力发展5G商用、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增强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支撑力。

 

西子湖畔梦想加速度,擦亮数字经济金名片

 

“要持续擦亮杭州数字经济金名片。

这是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杭州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提出的期望。

杭州作为国内最早提出发展数字产业化的城市,对于发展数字经济,有着先天基础:

 

第一、以阿里巴巴等企业为中心,形成了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安防等产业集群,有了发展数字经济的“心脏”——网络数据中心,为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商业,以及数字政务的开展奠定了条件;

 

第二、政府高度重视,凭着对数字产业化的敏感,相继出台各种鼓励和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为杭州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作为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杭州在这些年不断涌现和集聚了一批勇于创新创业、做大做强的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骨干企业,成为引领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杭州金融办发布的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杭州境内上市公司总数为132家,总市值13322.43亿。市值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有3家为数字经济的相关企业,分别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恒生电子。其中海康威视市值已超千亿元。

西子湖畔梦想加速度,擦亮数字经济金名片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显示,杭州共有19家公司上榜,包括蚂蚁金服、菜鸟网络、pingpong等金融科技公司。

西子湖畔梦想加速度,擦亮数字经济金名片

 

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相融并进,数字经济的“引擎”才能转得更快、更久。

杭州大力支持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达摩院等科研单位发展,加大数字科技创新力度,扎实推进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创业创新特色平台建设;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城市大脑”,目前已覆盖全市420平方公里,疏解交通拥堵、停车难等“城市病”,今年继续大力推进数字技术在社会民生服务领域的创新应用,继交通治堵后,又进一步开发了智能交通、便捷泊车、智慧医疗、数字旅游、应急防汛、智慧电梯、智慧安防等10多个应用场景。

 

西子湖畔梦想加速度,擦亮数字经济金名片

 

同时,传统产业数字化趋势明显。

中策橡胶研发的智能化轮胎,在生成轮胎时,植入一个芯片,可以实时记录轮胎的轨迹、温度、压力等所有的参数,在爆裂之前有任何异常迹象,都会主动发出信号,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性;万事利自主研发的IART技术生产丝绸,使得今年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二到五成。

 

此外,5G也赋能杭州行业数字化的升级。

5月,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浙江首个5G开放实验室落地杭州滨江,在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上,刷脸无感支付、实时查看站点动态信息的5G智慧公交惊艳亮相。

 

如今的杭州正在向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进发,重点产业有动力,更充满了“定力”。

02

营商环境高度市场化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核心体现,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吸引企业集聚的“磁铁”,也是“双创”企业生根发芽的“土壤”。为了能更好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19年,杭州打出减税降费组合拳,同时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不断聚焦服务链提供“店小二”式的优质服务。

日前,国务院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将于明年正式实施。其中明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应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

营商环境市场化,杭州早已先行。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为了方便入驻的私募股权机构办理各项事务,尤其针对在此工作的外籍人士,在管委会楼下专门设立了出入境大厅和行政服务中心的分点,不用到市民中心就可以办理出入境手续以及工商变更等,同时配套邵逸夫医院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国际医疗中心,能够直接刷国际医保卡,方便海归人士就医。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主任蒋晓斌在接受采访时说:“企业有什么事情能跑的,我们都帮忙跑,能够给解决的就给解决,从上到下真正做好店小二。”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冯伟表示,为了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由杭州市金融办负责牵头管理、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具体建设运营的平台“杭州e融”,今年正式发布并试运行。冯伟介绍,政府搭建这个平台,目的就是为了有效解决银行和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不充分的问题,让“企业找银行”变为“银行找企业”。

“杭州e融”相当于一个提供金融产品的“超市”,目前有100多项金融产品,包括易速贷、云抵贷等。只要是杭州市行政区域内、经营正常的企业均可在平台上注册并实现融资需求。而平台上的金融机构则通过企业“画像”数据,如工商登记、水电社保等,对企业进行评级,进行授信。

 

西子湖畔梦想加速度,擦亮数字经济金名片

 

一旦企业有融资需求,可以通过“定向需求发布,指定银行直接受理”和“公开需求发布,多家银行抢单”两种模式完成。后者模式更能提高融资撮合率,当企业用户发布融资需求时,多家银行可同时关注,企业可选择银行进行合作,有效缩短贷款时限。从企业注册到实现融资,都可以在线上完成,真正实现用数据替代腿跑路。

 

当好“店小二”是杭州市政府从上到下的一致认识。为方便帮企业解决各类政府事务,杭州市政府不断推出创新之举。今年,杭州抽调100名机关干部进驻阿里巴巴、吉利控股、娃哈哈等第一批100家重点企业,作为政府事务代表,开展信息沟通交流、政策解答和项目落地推进等,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此举大大提高了企业办理相关事务的效率。

未来科技城则引入反向策略,让企业代表到管委会挂职,了解管委会日常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通过这种反向交流,能让相关职能部门迅速明白,企业更看重和关注政府哪些方面的工作。

好的营商环境能够吸引优秀的外来企业,也能让更多本土企业生根发芽、发展壮大。2018年,杭州民营经济增加值收获817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60.5%。从杭州市上市公司所有制分布来看,民营经济在数量上占主导地位。截至2018年底,全市上市公司中,共有102家民营企业,占比77.27%。

西子湖畔梦想加速度,擦亮数字经济金名片

今年3月25日,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上市,成为2019年杭州众多独角兽企业中首个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董事长方毅是80后新生代企业家代表,他多次公开表示,感恩杭州这片创业氛围深厚、创业生态完善的热土。创业至今14年,他体会最深的是,在顺的时候政府看不见,但是在逆境和受挫的时候,政府的领导就出来了。

“政府一般不找我们,如果找我们就是有好事。”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的一席话道出了企业的心声。

03

美丽不代表完美,杭州需要“过五关”

尽管发展的韧性和获得感明显增强,经济增长呈现质优速稳的新气质,但不代表杭州“表现完美”,杭州的发展仍有一些不足之处。

首先,杭州制造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对整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持续减弱。尤其体现在总量不足、制造业增速放缓、投资不足、产业层次不平衡、吸附能力不强。2018年,杭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405亿元,仅为深圳的37%、广州的55%,工业增加值为4160亿元,远低于成都、武汉。

其次,缺乏全国性要素交易市场和金融机构总部。尽管杭州市的经济体量位居全国城市前十,但少见大型金融机构总部,和经济发展体量不相匹配,传统金融发展有待强化,传统金融与新兴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仍需要不断努力。

第三,金融科技企业在关键技术、核心专利等创新基础方面有所不足。过去十年绝大多数杭州金融科技企业集中于互联网应用场景层面或业务模式的创新上,更擅长应用现有技术,而非原创基础技术研究。

第四,高端人才储备存在较大空缺,面临其他城市的“抢人战”。目前,杭州出台了大量吸引优秀人才的鼓励政策,但与杭州发展所需的庞大人才需求量相比,仍存在较大空缺,且各个大中城市都在实行“筑巢引凤”计划,除了北上广深以外,武汉、成都、南京等地也纷纷掀起“人才争夺战”。

第五,普惠金融发展迅速带来的监管挑战。杭州的互联网金融过去几年发展迅速,积累了不少风险隐患,在国家对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整改的大背景下,如何能平稳地对网贷领域存量风险进行化解,对于监管部门而言是不小的挑战。

有成绩,也有不足。总体而言,经济形态成熟、产业发展完善,互联网行业发达的杭州,充满了认同感、归属感和安定感。随着2022年的亚运会已正式进入“杭州时间”,这座幸福之城,仍在快速奔跑。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If you like, reward to support.
avatar

Hot

感谢分享
数据达人
很好不错
谢分享
谢谢分享
谢谢分享
牛叉叉
手势
数字城市
👍
这是什么
👍
谢谢分享
手势

Pull-up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