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目标为何下调?工信部详解背后考量

· Views 1,015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而此前去年12月工信部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对于这一目标的设置则为25%。
为何下调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比例指标?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如何?11月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对此作出回应。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目标为何下调?工信部详解背后考量辛国斌表示,综合考虑产品的供给能力、消费者的消费倾向及市场需求空间等因素,同时在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进行深入测算的基础上,《规划》提出了20%的引导性目标。比例指标的下调并不意味着要求放松,同时,不排除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局部地区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可能性。
辛国斌称,在《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对于这一目标的设置有两种声音,第一种声音相对积极。从政府部门的角度,也是贯彻落实中央绿色发展的要求出发,《征求意见稿》中将此目标设置为25%。
“我们希望大家确定一个目标,大家蹦起来,努力碰一下才能够得到,这样对推动产业发展是有利的。但现在从全行业进一步征求意见来看,绝大部分人认为25%定得太高了。”辛国斌说。
辛国斌直言,从他个人的角度看,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要达标还是有一定难度。“我们现在定在20%,并不是说放松了要求。其实按现在的产业发展状态来看,也需要供给需求双向共同努力才能完成。”
辛国斌表示,在供给侧,仍需要围绕降低成本、提高安全等关键因素,持续加强技术攻关,开发先进、实用、放心的产品,加大加快形成更大的市场竞争优势。
同时在需求侧,也需要强化政策引导,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的优惠政策,优化分类交通管理措施,鼓励换电等商业模式创新。同时,要加快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引领,加大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推广力度等,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与此同时,辛国斌认为,随着技术发展以及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消费观念的转化,新能源汽车可能在局部地区产生爆发式增长。“在一些相对发达的地区,城市人口平均年龄比较年轻的地区,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现在是占主流的。”他说。
对于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的目标设定,辛国斌表示,这一目标的设定一是从绿色发展的角度去考虑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概念。辛国斌表示,以欧洲国家为例,一方面欧洲各国严格二氧化碳的排放法规,反向倒逼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另一方面又通过加大投资和补贴力度,正向来大力促进新能源车的发展。
辛国斌称,这样就形成了“前拉后推”的扶持模式,“所以一方面要鼓励企业有自主调整结构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在政策上还是要推动企业从这方面去努力。”他说。
第二个考虑在于产业发展的实际,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加速发展的阶段,经过多年持续努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备了一定的基础。
辛国斌称,经行业专家预测,基于我国相关技术演进发展的态势、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的成本,到2025年左右,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If you like, reward to support.
avatar

Hot

No comment on record. Start new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