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港股概念追踪 | 国常会核准广东浙江两大核电项目!核电审批稳步推进 产业链有望实现自主可控(附概念股)

· Views 73

2023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位于广东、浙江的4台核电新机组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核准。2023年核电审批至此收官,共计10台新机组获得核准。这一年度核准数量与2022年持平,均创十余年来之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中国核电审批稳步推进。相关概念股:中广核矿业(01164)、中核国际(02302)、中广核电力(01816)。

此外,近日,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在稳定电功率水平上正式投产,转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在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领域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据了解,高温气冷堆是国际公认的第四代先进核电技术,是世界核电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最突出的优势是具有固有安全性,即在丧失所有冷却能力情况下,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反应堆都能保持安全状态,不会出现堆芯熔毁和放射性物质外泄。因此,高温气冷堆在发电、热电冷联产及高温供热等领域商业化应用前景广阔。

华泰证券预测,核电四代技术与小堆可能是核电行业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一方面其作为稳定的基荷能源可作为2033年后中国裕度保障的重要补充,另一方面四代核电技术与小堆化的发展,有助于核电逐步打开其沿海装机的天花板与内陆应用的场景。虽然目前四代核电整体的经济性较成熟的三代核电仍有差距,该机构认为本次四代核电的商业化投运将有望进一步推动技术发展、降本与应用模式的拓展,提升综合竞争力。

华泰证券指出,随着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正式投入商运,高温气冷堆为代表的四代技术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技术的应用范围、标准化、装机空间都可能得到提升,同时后续核电三代半技术将稳定推进,小堆技术也可能成为下一个技术关注点。该机构认为

同时,我国对核电建设给予极高的重视。按照“十四五”规划,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要在2025年达到7000万千瓦。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业内普遍预测到2030年在运核电装机规模1亿千瓦,2035年在运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合计达到2亿千瓦,核电发电量有望超过美国,核电占比将上升到10%左右。

9月12日,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东电力设计院举办建院70周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共55台,装机容量为5699万千瓦。2023年1-6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41679.6亿千瓦时,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2118.84亿千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5.08%。

东莞证券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到2025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同时, 核电企业积极推进装机,中国核电规划到2025年运行电力装机容量达到5600万千瓦。在国家规划指引下,核电审批、建设有望持续推进,未来新核准机组将逐步建成投产,并有望贡献核电增量。同时,随着我国继续实施核心设备和零部件国产化攻关,核电产业链有望进一步实现自主可控,核电项目成本有望迎来优化。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目前国内核电发电量占比仍然偏低,2022年核电发电量仅占总发电量不足5%,显著低于欧美发达国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布局和实施,核电出口市场逐渐开启,“一带一路”沿线有28个国家计划发展核电,规划机组共126台,对应市场总量约2.4万亿元。

中广核矿业(01164):中广核矿业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大的核电集团中广核集团下属上市子公司之一,亦是中广核集团旗下海外铀资源开发的投、融资的唯一平台。

中核国际(02302):中核集团是中国唯一建立了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的国有独资企业,是中国核电站的主要投资方和业主,是核电设计、核燃料和核技术设备供应商。

中广核电力(01816):公司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长7.25%至392.76亿元,归母净利增长17.91%至69.59亿元。公告称,公司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在建核电机组建设有序推进。截至2023年6月30日,集团运营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共27台,装机容量为30568兆瓦;集团共建设6台核电机组(含公司控股股东委托公司管理的4台机组),装机容量为7208兆瓦。各在建机组均按计划稳步推进。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If you like, reward to support.
avatar

Hot

No comment on record. Start new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