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风险测评“省时间”,昔日百亿私募“惹祸上身”

· Views 82

由于对于理财产品购买前的风险测评的“细节”把控不力,一家百亿私募“惹祸上身”。

它不仅与其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产生“龃龉”,也受到了基金业协会的罚单。

这个故事究竟是怎样的?  

销售违规引来罚单

据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的《纪律处分决定书》,一家名为“三度X和”(化名)的私募机构,由于存在未充分履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义务的违规情形。

整件事情要追溯到2019年2月。

当时,三度X和与一位机构投资者签署基金合同,销售“泽芯平衡型基金”,但购买的流程出现了“瑕疵”。 导致了该私募机构和该机构投资者的一系列纷争,更最终引来了监管处罚。

风险测评“顺序倒置”

具体来说,协会认定,相关私募将这位机构投资者的适当性确定程序,与基金合同签署顺序倒置,违反了私募基金募集程序规定。

这段话比较专业,其核心大意是说:三度X和在接受投资者下单购买其产品的流程中,存在顺序“错误”。

具体来说,通常投资者在购买私募产品时,首先需要填写风险承受能力调查问卷,确定风险偏好是否适合这个产品。然后,如风险测评符合相关要求,才可签署基金合同,完成申购的流程。

但在接受某机构投资者购买“泽芯平衡型基金时”,它们“倒置”了这个顺序,把调查问卷和合同“一起”发送给投资者,导致违规。   

据私募排排网,涉事的“泽芯”产品主打债券策略,目前基金存续规模低于500万元,属于接近清盘的状态。   

问卷调查“透露份数”

罚单中还提及了一个细节,非常值得同业“警醒”。

罚单提及,三度X和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调查问卷在答题页面为每个选项标注分值,还载明“投资者得分越高,说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越强”字样。

此外,这家私募还将问卷得分以及对应的风险类型,公布于投资者签章页,无法有效体现投资者真实的风险承受能力。

对此,基金业协会指出:基金募集机构不得有提示、暗示、诱导、误导等行为对测试人员进行干扰,影响测试结果的规定。

换言之,私募机构不应该“剧透”风险测评得分,否则将影响潜在投资者的行为。

帮投资者“省时间”

这份罚单中,三度X和曾经提出申辩,个中细节值得关注。

其一,私募称涉及的投资者是机构投资者,起初为配合该投资者的时限要求,降低其缔约成本,将基金合同与风险调查问卷统一发送给该投资者。

其二,这名机构投资者委派主管企业财务风险的副总经理填写风险调查问卷,且其投资程序需经内部评审,不存在受误导可能。

其三,测评问卷并未提及相关产品风险等级,这家机构投资者无法从风险测评问题推断所申购基金所需的分数。

可以看出,三度X和的违规行为,均是围绕一位机构投资者所揭开的! 但上述申辩内容,并没有得到相关协会的认可,罚单中认定“三度X和未能审慎履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义务,对其申辩意见不予采纳。”

基金业协会最终对三度X和给出警告的纪律处分。

曾有多次罚单历史

值得提及的是,涉事的私募机构在此前还有多次被处罚记录。

2021年9月,北京市证监局对该机构决定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发现有如下违规行为:

1)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和承诺收益。

2)未按基金合同约定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

此前的2021年2月,该私募机构也曾因为违规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及承诺收益收到基金业协会的纪律处分决定书。

昔日百亿私募

三度X和成立于2012年,是早期百亿级别的债券私募,曾多年占据债券机构排行榜。

另有说法称:三度X和成立之初,主要策略是股票量化,之后拓展到CTA量化策略,之后拓展至可转债量化策略。

值得提及的是,该机构的创始人是冷某华(化名),早年曾在千禧年基金、瑞士信贷资管任职,之后在瑞银资管负责量化全球市场投资组合的投资。 但如今协会的机构备案高管名单中已经没有冷某华的名字,实际控制人为冷某元。

该机构目前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吴某,早年在一家无锡的中学担任教师,之后在上海铁路通信有限公司担任财务经理。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If you like, reward to support.
avatar

Hot

No comment on record. Start new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