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经济和股市,越南两手都要抓!

· Views 77

总理带头发展股市,经济复苏节奏加快,越南正在成为新的“投资热土”吗?

当地时间上周三,越南总理范明政在河内政府办公厅主持召开会议,讨论2024年股市的发展,这是近25年来首次由首相主持关于股市讨论的会议。

会上,范明政称,自己每天都会密切关注股市,因为它反映了企业和政府管理的“健康”状况。他还表示:

“尽管与全球同行相比,越南股市相对年轻,但越南股市却经历了显着增长,与国际标准接轨。它迅速缩小了差距,取得了重大进展,赶上了全球领先市场。”

同日,越南基准胡志明指数周三一度上涨1.38%至1254.55,达2023年9月6日来最高点。

经济和股市,越南两手都要抓!

去年,越南股市震荡,最终收涨12%,今年迄今胡志明指数涨超11%,为全球表现最佳股市之一。

经济和股市,越南两手都要抓!

范明政:2025年建成全球新兴股票市场

近年来,越南股市飞速发展。在2000年7月28日成立时,越南股票市场只有两家上市公司和六家会员证券公司。但截至2023年底,上市公司近2300家,活跃券商82家。

市场规模之外,越南股市的资金筹集能力也呈现正增长:股票总市值从2000年占GDP的0.22%上升到2010年占GDP的33.52%,2023年将达到GDP的58.1%。

会议期间,范明政强调政府致力于保护投资者和股市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他表示希望越南股市健康、可持续发展,与全球趋势保持同步,在2024年加快股市发展,并在2025年取得重大发展。

为实现该目标,范明政指示越南国家证券委员会(SSC)需迅速采取必要措施,到2025年将越南股票市场从前沿市场提升为新兴市场。

具体措施要点如下:

(1)为外资进入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范明政强调,要立即采取措施以消除壁垒,为外国投资者进入市场创造有利条件;有必要审查和披露具有某些条件或限制的行业的最大外资所有权限制,还强调要简化外国投资者开设间接投资账户的程序和流程。

(2)鼓励各类企业寻求IPO

强调企业重组的重要性,以提高其管理能力、风险管理和市场竞争力,鼓励准入业务专业化发展,多元化、专业化经营模式的证券公司持续发展。

鼓励各类企业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以及在股票市场上市和交易注册,努力吸引财务实力雄厚、公司治理良好的大型企业上市。

(3)升级建设市场基础设施体系

研究建立引导、管理和监督金融科技在证券交易中应用的机制;要求财政部、证券委员会、越南国家银行、计划投资部和其他有关部委和机构重点制定和实施具体行动计划,以实现《到2030年证券市场发展战略》。

财政部需要及时审查和修改现行规定,特别是有关政府监管机构、企业、证券公司、投资者等市场参与者的商业信息透明度要求、权利和责任的规定。

财政部、证监会升级建设市场基础设施体系,以现代化、数字化方式服务证券市场。提高市场管理和监管质量,为企业、市场机构和投资者参与越南股票市场创造有利条件,确保国家、服务提供商和投资者之间的利益和谐平衡。

世界银行高级金融部门专家 Ketut Ariadi Kusuma表示:

“在满足某些重要条件的情况下,到2030年,越南股票市场升级后可吸引高达250亿美元的国际投资者资本进入越南证券交易所。”

世界银行指出,前提条件包括以下几点:

  • 第一,越南需要获得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和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MSCI)这两个国际指数提供商的升级。世行认可并支持SSC目前优先考虑市场升级的做法。

  • 其次,必须解决与外国投资者所有权限制相关的问题,并继续推进大型国有企业的股份化进程。这需要改善信息披露,为已达到持股比例限制的股票提供便利,最重要的是提高外国投资者的持股比例限制。

  • 第三,必须营造稳健的全球投资环境,使越南能够受益于全球对新兴市场投资的自然增长。据估计,这种增长每年约为7%。

瑞银近日发布报告称,给VN30指数设定的年终目标为1240点(现报1267.07点),主要看好:Vincom Retail(越南最大的购物中心集团)、FPT(技术和IT服务提供商)、MBB(越南军队银行)、Vinamilk(越南乳业股份公司)和PNJ(富润黄金珠宝股份公司)。

越南经济或在2024年反弹

不难发现,引入外国资金、营造全球投资环境是越南股市寻求进一步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前文提及的瑞银报告同样指出,越南政府希望在2024年实现6-6.5%的经济增长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之一就在于:消除导致外国直接投资支付速度远低于外国直接投资注册速度的许可瓶颈。

根据此前越南统计总局公布的数据,预计越南2023年全年的GDP增速约达5.05%,低于2024年GDP增速目标至少1个百分点。

瑞银此前还预计,越南2024年GDP增速将反弹至6.4%,对经济发展的关注点将放在:

1) 房地产市场,这将成为明年是否是复苏之年的关键;

2) 越南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与发展趋势,及信贷增长是否会加快;

3) 今年越南消费品和零售业不温不火,明年消费复苏动能如何

4)随着供应链转移,越南将在多大程度上受益

5)作为出口导向型经济,越南明年的经济反弹是否会受到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

6)越南是否有可能升级为新兴市场

越南四季度GDP增速超预期达6.72%,分析师称,四季度经济增长强于预期主要得益于出口的后期好转以及制造业和投资的增长。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越南的出口额几乎与该国GDP相当,出口业是越南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美国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是越南第二大出口市场,两者合计占越南出口总额的45%。在明年美国将出现温和衰退的情况下,将给越南的经济复苏带来周期性挑战。

但另一方面,科技相关的出口增长、供应链逐步向越南的转移、流动性宽松以及政府的财政政策等,都将支持越南在未来几个季度加速增长。

另外,美联储有望在年内降息,也将为越南央行进一步降息打开窗口。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Disclaimer: The content above represents only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r guest. It does not represent any views or positions of FOLLOWME and does not mean that FOLLOWME agrees with its statement or description,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investment advice. For all actions taken by visitors based on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FOLLOWM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does not assume any form of liability unless otherwise expressly promised in writing.

FOLLOWME Trading Community Website: https://www.followme.com

If you like, reward to support.
avatar

Hot

No comment on record. Start new comment.